蘇案宣判座談會

時間:2007年7月8日(日)14:00~17:00

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主辦單位:輔大和平研究中心、死囚平反行動大隊 http://www.hsichih-trio.url.tw/

協辦單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人本教育基金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破報

主持人:吳志光教授(輔大和平研究中心主任)

與談人:蘇友辰律師(蘇案義務辯護律師團)
李茂生教授(台大法律系教授)
林?正律師(死囚平反行動大隊)
石台平法醫(旅美法醫師)(邀請中…)

座談會說明:

高等法院「92年度矚再更(一)字第1號」判決,於2007年6月29日宣判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因為共同連續強盜而故意殺人,各處死刑,並均褫奪公權終身。判決書中法官說「其手段之兇殘、心態惡毒,令人髮指,具見彼等已泯滅人性,無絲毫可憫恕之處,及其他一切情狀,本院斟酌再三、再三斟酌,求其生而不可得,認應使彼等與社會永久隔絕,以杜再犯,並昭炯戒…」

在台灣,法官做出一個死刑判決有多容易?可以有多草率?似乎只要一句「本院斟酌再三、再三斟酌,求其生而不可得…」就可以交代的過去。自白可以當作唯一證據?警方刑求不用被追究?專業的科學鑑定意見也可以被任意糟蹋?這樣的司法判決難道就不兇殘、惡毒或者令人髮指嗎?

此次座談會,我們將邀請律師、法學教授及專業法醫師,針對此次蘇案判決書內容,一一解析,究竟法官的判決是否經的起最根本的「無罪推定」原則及「證據法則」考驗!

連絡人:林欣怡 02-27262620;093001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