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和平的途徑便是促進人權

一、

我們再度向所有善意的人士,向所有負責今日及來日歷史演進的人士,向對政治、輿論、社會、文化、教育具有領導作用的人士,向渴望世界革新,因而群起抗議的全體青年,以謙沖、自由(即不為塵世名利所羈絆的自由)的聲調,以懇切威重的態度,傳報和平。

在今天,和平,與理論上承認人權、事實上施行人權這一點之間,存在著內在的連繫。有一個基本義務與這些基本權利互相關聯者,那就是和平。和平是義務。

如何發展國際關係,各民族在利害上如何互相依屬,新興各國如何獲得自由與獨立,各文化人如何嘗試組織一個足以團結整個人類的法治機構,再度爆發武裝衝突的危機如何迫在眉睫,其帶來的禍惡如何無可估計,現代人如何在心理上渴望持續的富有,渴望全球人類親睦交往,以及在尊重私人及社會自由的條件下如何進於教會合一及彼此的尊敬,都是現代人熱烈討論的問題。這事實迫使我們深信:和平乃人類此生的無上幸福,是人類關注的首要福利,是人類共同願望的對象,是控制自身與統治世界的人類值得嚮往的理念,是人類維持既得的勝利與獲致新的成就不可或無的要素,是溝通思想、舒暢經濟、交流文化與美術的基本定律,是展望人類未來命運目前不可或缺的條件。因為和平便是安全,便是秩序,是人們應不斷建設的吻合正義與具有活力的秩序。沒有和平便沒有信任;沒有信任便沒有進步,而信任則是以正義與公道為基礎的。只有在和平的溫暖氣候中,人權始得受到承認,正義使得順利推展,自由始能獲得喘息。如果這是和平的意義所在,如果這是和平的價值,則和平便是一種義務了。


二、

和平是當前人類歷史的一種義務。凡對人類以往歷史所提供的教訓反省的人,會馬上肯定:戰爭、鬥爭、屠殺,利用武力的狀態而製造禍惡、甚至人的死亡,因為人人都是世界公民,而世界是我們現世生活的祖國,這樣作乃是再不能狂妄的事。凡了解人的意義就不可能不是和平的擁護者。凡追溯人類過去衝突的由來的人,必須承認,衝突來自人心的缺陷而不來自道德上的高峰美德。以往被認為是必須的、情有可原的戰爭,只限於例外的情形。但這些名義及實際上非常不幸的情形絕不容真的出現於現代社會中。決定各民族命運的人,應當是理智而非武力。在困難事件中改進人與人關係的人,應當是諒解、協商與公斷而不是欺侮、流血與奴役。不能持久的休戰,有欠穩定的平衡、報復的恫嚇、勝利、驕傲都不足以保證真的和平。人必須願望和平,必須愛好和平,必須創造和平。和平必須是道義的產物,必須出源於自由及豪爽精神。和平可能像似一個夢想,這夢想只能憑了人們對人生之為物獲得嶄新的、更高的看法,使得成為事實。

我們所以說,和平是一個夢想,就因為近幾年來的經驗及新近產生的邪惡思想的濁流,似乎將世界和平的希望窒息殆盡。這些邪惡思想主張漫無法紀的激烈抗議,主張許可乃至必須使用暴力以處理每種事件,主張運用以權利征服他人的政治手腕,主張軍備競賽及信賴陰險和詐術,主張武力的重要等。但和平的希望仍然存在,因為它應當存在。它是燭照人類文化與進步的光明。世界不可能放棄普遍和平的夢想。正由於和平常在滋長之中,常不圓滿,常常脆弱,常處於危機之中,常不易於獲致,故我們乃強調和平是一種義務,是一種不能廢除的義務,是負責民族命運者的義務,是一切世界公民的義務。人人應愛護和平,人人共同應有所貢獻,創造一種社會心理及公共意識,使得和平的實現可能,乃很可能發生。和平先須存在於人心中,而後才能表現於事實上。


是的,和平是一種普遍而永久的義務。這是現代文明必須遵循的一條規則。為使人們記得這條原則,我們敦請世人在一九六九年的元旦亦慶祝和平節。和平節是一種祝福,是一種希望,一種諾言。新年元旦的太陽應放射和平之光於大地。我們敢於期望,是內心感到痛苦的青年人,將較諸其他人更歡迎上述呼籲,並視作一種口號,以詮釋震撼他們心靈的嶄新的、具有活力的、偉大的種種。因為和平要求於人,無非糾正腐敗的積習。和平的要求與正義的要求正相一致。


三、

今年的情勢正有利於我們的建議。我們剛慶祝人權宣言廿週年紀念。這是一種與人人有關的慶典,是有關個人、家庭、社團、組織和各國的一件大事。誰都不得置諸不理或予以忘懷,因為這件大事提醒我們承認,人人都是充分的

、尊嚴的世界公民。和平便由此而產生。這正是和平節的主題:「走向和平的途徑便是促進人權」。要想保證人們生存、自由、平等的權利,分享文化及文明果實的權利,在私人及社會生活上享有人格尊嚴的權利,必須有和平。和平而遭到顛覆或失掉效力,人權便有失穩定而岌岌乎殆哉了。沒有和平,人權將不成其為「人」權。凡不尊重、不保障、不促進人權的地區,凡以武力或詐術而蹂躪或剝奪人們無可讓渡的自由的地區,都不可能有真的和平。理由:和平與人權互為因果;和平有利於人權,人權有助於和平。

我們希望上述種種為每位私人、每一團體和各國所接受,希望和平大業的重要性促使人們反省並實行推進之。人權與和平,這是我們立意使人人用來祝賀新年鴻禧的思想和目標!我們除人類福利外,別無所圖。我們的聲音雖然微弱卻很清晰,是一種友善的聲音。但願人們不獨因為發言者是我們,尤其為了這聲音的內容而傾聽之!這聲音為世界而發,為有所思與有所能的世界而發,並為正在成長、工作、吃苦與希望的世界而發。但願這聲音不致落空。和平是一種義務。


四、

這訓告既出自我們負責宣揚的基督福音,故不能沒有其效能!這訓告亦如福音,是向全世界而發表的。

但我們要人們慶祝和平節的呼籲,更直接只像你們可敬的主教們及天主教的可愛教友們。因而這呼籲一變而為一項命令,一項並非出乎我們而是出乎基督的命令。祂要我們深信:積極實現和平是成為擁有天主子女榮銜的真福者的

主要條件(參閱瑪五:9)。我們的聲音既特向你們而發,故乃轉變為一種吼聲。因為在我們有信仰的人,和平二字含有更高深的意義。在我們,和平具有圓滿的神修精神,和個人、團體及社會得救的價值。在我們,地上的短暫和平是天上永遠和平的前奏和反映。

五、

為我們基督徒,和平不只是一種表面的平衡、一種來自法律的秩序及有條理的公共關係的總和;為我們,和平首先是天主上智和聖愛的計劃所產生的結果。這計劃便是天主立意與人類建立的超性關係。而和平正是這套新的計劃、亦即所謂「聖寵」的第一功效。保祿宗徒一再說:「聖寵與和平」即是此義。和平是來自天主的恩賜,是一變而為基督徒生活特色的恩賜,是默西亞神國演進過程中的某一階段,放射其光明、希望與塵間的某一階段。它以其為崇高的理由和動機增強塵世和平所賴以建立的理由和動機。果然,基督和平替稱為世界公民的人們,又加上了為天父子女的榮銜;替在本性方面擁有平等權利的人們,又加上了為基督信徒的弟兄關係;經常危害並破壞和平的糾紛,基督和平向人們宣示更高尚、更理想的倫理秩序的如何有利,並指出寬宏大量的恕道如何是具有奇異效能的宗教和國民的美德,從而使製造紛爭的藉口失掉作用並使尋釁的動機趨於沈默;對只講虛偽面子和物質利益的、詭譎的政治,基督和平則提供愛德的策略;對無法建立永久和平的人力,基督和平則帶來永不止盡的

樂觀泉源,對非常脆弱、含忍不足、因而往往以盛怒及武力來支持其要求的人世間的正義,基督和平則以出自人性深處及人生超然宗旨的律令,注入不屈不撓的神力。基督和平既來自基督救贖世界的犧牲,故不害怕人的橫暴與對抗。基督和平並不懦弱無能,對不幸者與無力自衛的窘難及貧乏並不熟視無賭,而是對人們的痛苦與急需感到同情,並善於替幼小者、貧困者、軟弱者、逃亡者、吃苦者、受辱者與戰敗者找到愛情和饋贈的。一言以蔽之,基督和平較諸其它人道主義更為關注人權。


可愛弟兄與子女!這是我們要你們在和平節記起並宣揚的種種。玆特因真正人權的捍衛者、和平之王、基督之名,祝你們以和平節而開端的新年大禧!

教宗祝福。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八日發自梵蒂岡

教宗保祿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