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中的和平

1. 在這新年之始,依照慣例所發佈的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我願先向世界各地善心人士致上衷心的問候及祝福 ,特別是那些深受暴力和軍事衝突之苦的人。我深深盼望世界能更祥和,盼望越來越多的個人與團體能為和平與正義之路奉獻己力。

2. 首先我要向兩位前任,教宗保祿六世和若望保祿二世這二位偉大的教宗,表達衷心的感激,他們能幹多才,推動和平不遺餘力 。他們擔任教宗期間,本著真福八端的精神,在所發生的許多歷史事件中,分辨天主的聖意,因為天主從未停止過關心人類的未來 。他們傳揚福音,不知疲倦,時時勸勉每一個人,在努力促進全世界的和諧及和平時,要以天主為起始點。我的第一篇世界和平日文告 ,就是要追隨他們的崇高教導;也願意重申教廷繼續為促進和平而努力的堅定決心。我當選為伯多祿在世代表那天所選用的名號本篤 ,就是個人願致力於世界和平的表記。選用本篤為名號,是希望喚起人們對這位歐洲主保聖人以及對教宗本篤十五世的回憶 。歐洲主保聖本篤啟發了全歐洲大陸的「和平的文明」;教宗本篤十五世則譴責第一次世界大戰,說那是一場 「毫無益處的大屠殺」1,並竭力使全世界承認,和平是人類至高無上的需求。

和平與秩序

3. 今年世界和平日的主題:「真理中的和平」,表達的信念就是,不論何時何地,只要人們受到真理的光輝所啟迪,自然會走上和平的 道路。四十年前,梵二大公會議結束時頒佈的《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就說,人類「除非以新的精神朝向和平的真理邁進 ,為全球人類建設一個真正適合人性尊嚴的世界之偉大工程,決不可能完成」2。但「和平的真理」究竟是什麼意思呢?為了充分回答這問題 ,我們必須認清,不能把和平視為僅僅是沒有軍事衝突,而應理解為 「造物主為人類所安置的秩序的成果」,這秩序「應由渴求更完美正義的人們,見諸實行」3。和平既是天主之愛所安置、所願意的秩序的結果,因此和平本身就具 有真正的、無上的真理,而且能符合「我們內心深處無法壓抑的渴求與希望」4。
4. 這樣看來,和平顯然就是天賜的禮物,是天主的恩寵,要求每一階層的人都履行這最高的責任:讓人類歷史在真理、正義 、自由與愛中,符合天主性的秩序。只要失去了對超性秩序的忠誠,失去了對「交談」規則——即銘刻在人類心中的普世道德律——的尊重5;只要人的整體發展和基本尊嚴的保障受到阻撓或被否定 ,只要有數不清的人被迫承受難以容忍的不義和不平等,我們又怎能希望和平的「善」能夠實現呢?我們缺少了構成這「善 」的必要成分。聖奧斯定形容和平為「秩序的和諧」6。他的意思是說,有了和諧的秩序,有關人的真理最後終能得到充分的 尊重與實現。


真理與非真理的問題

5. 那麼,是什麼人、什麼事,能阻止和平的來臨呢?聖經的第一部書《創世紀》就指出,在歷史之初,就有口是心非的動物說了謊話 ,聖史若望稱之為「撒謊者的父親」(若八44)。聖經最後一部書 《默示錄》的最後一章,也提到說謊是一種罪過,而且禁止撒謊的人進入天上的耶路撒冷:「一切喜愛撒謊的人……都留在城外」(廿二15)。撒謊與罪惡的悲劇有關係,也與罪惡的後果有關係 ,結果是個人及各民族的生命遭到嚴重破壞,而且還會持續下去。只要看看上個世紀發生的幾件大事,那些背離正道的意識形態和政治 體制任意扭曲了真理,結果使無數人遭到剝削和殺害,許多家庭和團體整個遭到滅絕。有過這一類的經驗後 ,我們怎能不真正關心當前這個時代的謊言?在世界上許多地方,正是這些謊言造成了死亡威脅的景象。只要是真正追求和平 ,就必須先了解,「真實或不真實」的問題,是每一個人都關切的事;也是我們這地球未來和平的關鍵。
6. 和平是存在於每一個人心中、無法壓抑的渴望,無關個人的文化認同。因此,每一個人都應該感到受託付,投身為這偉大的「善 」貢獻己力,應該盡力阻止任何形式的謊言來毒害人與人的關係。所有人民都是同一個家庭裡的成員。過度強調差異性 ,乃違背此一基本真理。必須重新體會到,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命運,這命運最後是要走向超性,為了善用我們的歷史和文化差異 ,不要與屬於其他文化的人對立,卻要與他們合作。就是這些簡單的真 理,使和平成為可以達到的目標;只要我們以純潔的意向來聆聽自己的 內心,會發現這些真理很容易了解。這樣,我們從一個新的角度來看和平:和平不是僅僅指沒有戰爭,而是在一個有公義的社會中 ,每個人都能和諧共存,在這樣的社會中,每一個人也都能盡可能地得到「善」。和平的真理召喚每一個人培養豐富且真誠的關係 ;鼓勵他們走在寬恕和好的道路上,與他人的交往透明、而且言而有信。基督的門徒更特別要承認邪惡的存在 ,承認我們都需要天主帶來的救恩,懷著信心仰賴祂,知道「祂沒有犯過罪,祂口中也未出過謊言」(伯前二22;參看依五三9)。耶穌說他自己就是真理,祂對默示錄的凝視者?發言時,說出了祂對「一切喜愛撒謊並真正撒謊的人」(默廿二15)的厭惡。祂也說出了有關人類及人類歷史的全部真理 。祂的恩寵使人類能依照真理生活,並在真理之中生活,因為唯有祂才是完全真實及信實的。耶穌就是賜給我們和平的真理。

國際人道法

7. 和平的真理也必須讓它慈惠的光明照耀,甚至照耀在可悲的戰爭中。梵二大公會議的教長們在《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中指出, 「一旦不幸爆發戰爭,作戰的雙方並不因此而可以為所欲為」7。為了儘可能限制戰爭造成毀滅性的後果,尤其是對無辜民眾所造成的 破壞,國際團體制訂了國際人道法。教廷在許多不同的情況或場合中,都曾表達對這法律的支持,也呼籲人們尊重這法律,並迅速落實 ,因為教廷深信,即使在戰爭中,也存在著和平的真理。我們應該認為,國際人道法最完美、最有效地表達了和平真理的內在 需求。正因為如此,所有人都有義務尊重這法律。它的價值應受到所有 人的重視,且保證能正確地應用這法律。同時,由於今天軍事衝突的場 景時有改變,使用的武器也越來越新穎、精良,國際人道法的應用也要能跟得上時代,確實因應這些改變。
8. 在此我願向參與應用國際人道法的所有人士以及國際組織表達感謝之意。我也不能忘記那些解決衝突、恢復和平為條件的軍人 。我要提醒他們記得梵二大公會議中的話:「為祖國服兵役者,應知自身是為保障同胞安全及自由而服務;他們如能善盡厥職 ,也對建立和平有所貢獻」8。天主教會的軍中隨營司鐸團就是在這樣的要求下,在第一線上執行他 們的牧靈工作:我鼓勵軍中隨營司鐸團和隨營司鐸,在任何情況或任何環境下,都能做忠實的和平真理的先驅。
恐怖行為與基本教義派

9. 今天,和平的真理仍然不斷地受到恐怖主義嚴重的危害與排斥,恐怖主義可恥的威脅和攻擊,使這世界處在恐懼和不安全的狀態中 。我的前任保祿六世和若望保祿二世,經常指出恐怖份子所應負起這恐 怖威脅的責任,同時譴責他們既愚蠢而又致命的策略。這些常是可悲、令人不安的恐怖行為的產物,若望保祿如此形容: 「以恐怖行動殺人的人,滋長輕賤人性的心態,表現出對生命、對未來的絕望。在他們眼中,一切事物都是可憎的,都應被毀滅」9。不只是恐怖行為,今天被稱為基本教義派的宗教狂熱者 ,也都能激發並鼓勵恐怖份子的思想和行動。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從一開 始就注意到狂熱的基本教義派激增的危險,並慷慨激昂地加以譴責,同時警告大家不要強迫他人接受自己所認為的真理,只能提出建議 ,讓他人自由抉擇是否要接受。教宗說:「以暴力的方式強迫他人接受 自己所認為的真理,是違反人性的尊嚴,而最後更侵犯了我們所佩戴的肖像——天主」10。
10. 仔細看看,我們前面所說的恐怖行為和基本教義派,與真理都有同樣錯 誤的關係:恐怖份子否定真理的存在,基本教義派則宣稱他們能以武力把真理加在別人身上。雖然他們的起源不同,文化背景有異 ,二者都表現出對人類及人類生命的輕視,也因此而輕視天主,這都是很危險的。的確,這樣會因為扭曲與天主相關的真理 ,而造成悲劇性的結果:恐怖主義否認天主的存在,否認眷顧世人的天 主臨在於歷史之中,狂熱的基本教義派則破壞天主仁愛慈祥的容?,代之以按自己形象所造的偶像。在分析現代恐怖主義現象的原因時 ,不但要考慮到政治和社會因素,也要考慮到更深的文化、宗教和意識形態等動機。

和平與希望的福音

11. 有鑒於人類在當前所面對的危險,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都有責任宣揚並更充份地具體表現出「和平的福音」,而且要讓人看到 ,承認天主的全部真理,是鞏固和平真理的首要、也是不可少的條件 。天主是愛,祂給我們救恩,天主是一位慈父,願看到他的子女像兄弟 姊妹一樣彼此對待,負責任地工作,貢獻聰明才智,為人類大家庭的共 同利益服務。天主是取之不盡的希望的泉源,使個人及團體的生命有意 義。天主,也唯有天主,能使每一件善的工作及和平的工作得以達成。歷史已充份證明,為了將天主從人類心中除去而對天主宣戰 ,只會帶領膽怯、貧困的人類做出終究是徒勞無功的選擇。這樣的認知,必會驅使基督的信徒成為天主——不可分割的真理與愛——的可信證人,並廣泛地與其他的基督徒、其他宗教的信徒 ,並且也與所有善心人士合作,親自來為和平服務。

12. 對於目前的世界局勢,我們在建立和平的工作上,看到了一些希望的標 記,而感到欣慰。例如,軍事衝突的次數減少了。我們在此所說的是和 平之路上已有一些尚屬試探性質的做法,這些做法已足以帶給我們更祥和的未來,特別是為耶穌的故鄉——巴勒斯坦受苦的人民 ,以及住在非洲和亞洲某些地區的人民,他們已經等待多年,希望持續進行的和解及和好過程,能得到正面的結論 。這些標記都很有鼓勵性,必須得到肯定,也必須藉無休止的合作及行 動使其加強,尤其是承擔重任,去防止衝突並提供和平的解決之道的國際團體及國際組織。


核子武器與武器交易

13. 然而對這一切,我們不可天真地抱著樂觀的看法。不要忘了,世界上有許多地方,仍然進行著悲劇性的、殘暴的自相殘殺的戰爭 ,使人悲傷,奪人性命。許多的衝突戰爭,就像灰燼下的火焰,會再度熊熊燃燒,造成巨大的破壞力。這種情況仍然存在 。那些當權者,不但不盡力推動和平,反而煽動人民對其他國家或民族產生敵意,他們真要負很大的責任:在處境特別危險的地區 ,由於耐心談判好不容易才建立的微妙平衡,也被他們破壞了,使人類的未來更加不確定,也更不樂觀。至於那些把核子武器當作國 家安全保障的政府,我們又該怎麼說呢?我們可以與無數善心人士一起聲明,這個想法不但有害,而且根本就是錯誤。在核子戰爭中 ,不會有贏家,只有受害者。和平的真理要求所有政府——不論是公開或秘密擁有核子武器的政府,或是計劃擁有核武的政府——同意,以明確堅定的決定來改變路線,並努力追求循序漸進 、作法一致的裁減核子軍備。這樣,所節省的資源可用來推動發展工作,使全體人民受益,特別是貧苦的人。

14. 關於這方面,我們不能不遺憾地注意到,軍事花費不斷增加,武器交易方興未艾,而國際社會為推動裁減軍備而建立的政治和法律 程序,則因為大家的冷漠而停滯不前。如果我們的投資仍是用在武器的 製造、研發上,未來又怎會有和平呢?我們只能希望國際社會發揮智慧和勇氣,共同以更新的信念再次進行裁減軍備,使每個人 、每個民族享受和平的權利,能得到具體的保證。國際社會的各個不同組織,因著致力於維護「和平的善」,能重新得到權威 ,使他們的作為獲得信任,並且產生效力。

15. 果決地選擇裁減軍備,首先受益的就是貧窮國家,他們已聽了太多承諾 ,現在他們理所當然地要求發展的權利能具體落實。今年聯合國慶祝成立六十週年,大會也一致重申了貧窮國家應有的權利 。天主教會一方面肯定對此國際組織的信心,一方面也呼籲要有制度和運作上的革新,才能回應目前全球化現象中必須有的改變 。聯合國應成為一個更有效的工具,來推動這世界上正義、團結關懷及和平的價值觀。至於教會,為忠於她從創立者那兒所領受 的使命,則必須致力於向四處宣揚「和平的福音」,她秉持堅定的信念,向所有努力推動和平者提供不可或缺的服務,而提醒每一個人 ,若要獲得真正持久的和平,這和平必須建立在與天主有關的真理 ,及有關人的真理上。唯有這真理能使人敏銳地注意到相關正義的問題,也願敞開心懷,接受愛與團結關懷,同時能鼓勵每一個人 ,為建立真正自由、和諧的人類家庭而努力。真正的和平,是建立在有關天主及人的真理基礎之上的。

結論

16. 在此文告最後,我願特別向所有的基督徒說幾句話,再次邀請他們成為懇切、慷慨的上主門徒。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聽到福音時 ,能學習在受到愛的誡命所激勵的日常生活的真理上,建立和平。每一個團體都應該進行全面的教育和見證,目的是使每一個人更意識 到充份重視和平真理的需要。同時我也要求大家多祈禱,因為最重要的是,和平是天主所賜的禮物,因此我們要不斷地懇求這 恩賜。藉著天主的幫助,我們宣揚和平真理以及所做的見證,會格外具有說服力,也格外有啟發性。讓我們懷著信心及全然的孝愛 之心,舉目向著和平之王的母親聖母瑪利亞。在這新年之始,讓我們祈求她幫助所有的天主子民,不論他們在哪裡 ,都能在使人自由的真理之光的引導下(參若八32),為和平而努力。藉著聖母的代禱,願全人類都能越來越尊重這項基本 的善,並使這「善」更能常存於世,給後代子孫締造更安全更詳和的未來。


二○○五年十二月八日 發自梵蒂岡
教宗本篤十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