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護致和平要教育和平

向諸位渴望和平的人致意!

各民族間的和平偉業,需要人內心和平的全部力量來支持。為發揚及培植這種力量—也為訓練這種力量—我們前任教宗保祿六世逝世前不久曾決定,一九七九年世界和平日的主題為「為獲致和平,要教育和平。」

教宗保祿六世在他任期內曾與諸位步履艱辛地走向和平之途。在和平受到威脅時,他分擔諸位的焦慮。他與那些遭受戰禍的人們分受苦楚。他鼓勵人們全力恢復和平。在任何情況之下,他始終保持希望,毫不氣餒。

他確信和平要由所有的人共同建立,乃於一九六七年發動世界和平日,切望諸位視之為自己的事業而熱心參與,從此每年所發佈的文告,使各國及各國際組織領袖們有機會重溫及公開表達,使他們權威合法的事:即使自由、正義及富友愛的人們在和平中進步及共同生存。各不同的團體共同歌頌和平的崇高價值,並表示決心,維護和平及為和平服務。

我從我前任的手中接受和平朝聖者的木杖,與諸位共同帶著和平的福音大步前進,我邀請諸位於一九七九年初舉行世界和平日,並遵照保祿六世的願望將它置於教育和平的旗幟之下。


壹、艱鉅的工作

不可遏止的願望

獲致和平乃是我們一切願望的總結及成果。我們感覺,和平是成功及愉快。為完成各國間的和平,要設法雙方或多方交換意見及舉行國際會議,而且有一些人採取個人果敢的行動,以建立和平,及避免新戰爭的威脅。


信心受損

但是,同時我們也看到,一些個人及團體始終不能解決他們的私人或公開的衝突。難道和平是不能達到的理想嗎?由於每日戰爭的悲劇,緊張與分裂,而使到處充斥著疑慮及失望。在一些地區,似乎由那些受不到害處的人們故意點燃紛爭及仇恨的火焰。往往從事和平的工作不但不能排除這些事件,反而根本不能改變事件的進展,結果自然的發展為剝削及暴力。

有時,由於怯懦及執行必要改革時的困難,而毒化俱有長久或共同歷史的民族間的關係。貪求權力的慾望,促使人們壓制少數民族,或採取武力,以期澄清時局,而且往往在其他遠近各國的注視之下進行,而這種注視多是無能為力的,甚而有時是自私的及同盟的。現在不拘是最強國,或是最弱國,都不再信任堅忍的和平斡旋工作。

此外,由於畏懼短暫的和平、軍事及政治的需要,以及經濟及商業的利益,使人們儲存軍火及出售恐怖毀滅性武器。因而,武器競賽遠超過結合各民族的偉大工作,而且促成富屠殺性的衝突,及構成最嚴重的威脅。顯然地,乍看之下,和平的工作似乎被破壞得體無完膚。


從和平的語言…

但是,不拘在各國,或在國際組織的公開聲明中,談得最多的要算是和平、恢復邦交、協約及以正義合理解決糾紛。和平已成為安撫或迷惑人的口頭禪。在某種意義之下,我們已獲致一些積極功效:各國輿論已不再容忍為戰爭而辯白,或冒險進行侵略戰。


…到達對和平的信心

但是,如果我們接受向全人類從事和平艱苦工作的挑戰,我們不只需要言語,不拘這些語言是真誠的或欺詐的。和平的真精神應特別表現在政治家身上,及一些特殊的團體及中心中,因為它們或直接或秘密地監督走向和平,或延長戰爭或暴力局面的決定性步驟。人們至少應同意信任少數基本的,但同時也是堅決的原則,諸如:人世間的事應依照人性,而不以暴力來處理。緊張局勢,紛爭及衝突應以合理的協商,而以武力來解決。敵對的意見想以在和談及自由討論的氣氛中相溝通。個別團體的合法利益也應注意到其他有關團體的合法利益,以及較高公益的要求。採取武力不應視為解決紛爭的正當方法。不拘在任何情況之下,應維護不可剝奪的人權。不可為了強迫人所接受解決辦法而大肆屠殺。

每位善意的人在他自己的良心中可以發現這些合乎人性的原則。這些原則與天主聖意相吻合。為能使強者及弱者欣然接受這些原則,並為使一切行動都以這些原則為出發點,應恢復它所充份的力量。不拘在任何層面,需要長期的及有耐心的教育。


貳、和平教育

一、和平的憧憬

為克服這種無能為力的自然感覺,首要的工作是從事名符其實的教育,這種教育的功能是能經過目前不幸事件看到,或在慘酷的暴行中認出和平是在默默的進展中,它總不屈服,和治療創傷,並且維護及促進人生。如此,和平運動將視為可能的,而且也是強有力的及所向無敵的。


反觀歷史

現在我們先反觀歷史,追蹤戰爭及革命以外的事實,因為這樣才比較正確。當然,在歷史中充斥著戰爭,但是,是在沒有暴力期間才能產生出永久的文化作品,足以光耀人類。此外,即使在戰爭及革命中發現的任何生活因素及進步,也是由於人們期望秩序,而不是期望戰爭;屬靈性的企求,如希望見到人性受到重視,及渴望挽救人的靈魂及自由。在有這些期望的地方,這些期望可以作為衝突中的調節器,可以避免不能補救的分裂,維護人們的希望,並準備和平的新契機。但如果缺乏這些期望,或受暴力的損害,將會導致毀滅,使得經濟及文化退步,整個文明瀕於泯滅。各民族的領袖們!希望你們愛護和平,將你們發揚和平成果的先賢,列入你們本國歷史的偉人中,並推崇他們的榜樣。「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


推崇人類締造和平的偉大事業

今日你們可以儘量推崇人類締造和平的偉大事業,如此將有助於和平教育。由於你們努力合理的及互相協助改善人類的共同環境及遺產,剷除億萬人的悲慘生活,及加強制度,以表達及促進人類大家庭在地方及世界平面上的合一,人們將發現和平的呼聲,即人們彼此及與大自然和解。面對各種形式的叛亂,仍然鼓勵人們尋求較簡單的生活方式,免受佔有,消費及統制本能的困擾,同時更發揮個人的創新力及友誼,你們將會為你們自己及每人提供無限的和平能力。


若干不同的和平楷模

正如個人不能感覺到,維護和平微弱的力量,在個人責任的有限範圍之內,會受到全世界對於暴力及武器競賽的爭論所抵消,同樣,見到國際機構確信有和平的可能及熱心締造和平,頗使人快慰。見到各階層的人每天締造和平的榜樣,和平教育也從人們這種振奮的興趣中受益:個人及家庭控制他們的情慾,並且彼此接受,彼此尊敬,會得到內心的和平,並予以發揚光大。而一些貧苦民眾,他們的智慧是從和平中得到,而且他們成功地避免受到由暴力而得到進步的誘惑,他們確信,這些利益將會給他們帶來戰爭的後果。

是的,我們既然曉得暴力的悲劇,讓我們及新生的一代注視和平的遠景吧。這種遠景富有誘人的魅力。特別是他們將使我們宣洩和平的願望,因為這是人的重要一部分。這種新的力量將使我們採用和平的語言,及和平的新的行動。


二、講和平的語言

語言是為表達內心的思想,並有聯合作用。但是如果仍然因循故套,將會使人精神低落,因而應在語言上功夫,以便影響人心,並避免語言的偏差。

我們不難看到,尖酸的譏諷、審斷與批評的刻薄,特別是在批評局外人時,以及有計劃的爭執與堅持我們的要求等,充斥著我們每日的交往中,並損毀社交的愛德及正義。對於談論武力、派系、階級鬥爭,及敵友的關係時,往往肆無忌憚,因而為社會藩籬、輕視,以及仇恨及暴動產生有利的氣氛,甚而暗地或公開地支持這些事。另一方面,一顆崇尚較高的和平價值慾,會使人渴願靜訴,了解及尊重他人,而且態度溫文爾雅,相信他人。這種語言會使人走上客觀、信任及和平之途。對這一點,大眾傳播工具將發揮有力的教育作用。而且在交換意見及討論政治問題時的表達方式,不拘在國家或國際平面上,均富影響力。因此,各國及國際組織的領袖們,希望你們設法尋求一種新語言,一種和平的語言:這種語言將會產生和平。


三、進行和平工作

心將會幻滅,而和平的語言也很快成為無人信任的空談。如果締造和平的人察覺自己的能力及責任,將會有無數的人從事這項工作。只有實踐和平才能導致和平。實踐和平教導尋求和平寶藏的人們,這種寶藏只有那些日日發明他們所能做到的和平方式的人才得以獲得。父母、教師、及青年父母及教師們!希望你們協助兒童及青年在他們每日能做的行為中,不拘在家中,在學校、在遊嬉中、與他們的朋友交往中,團體工作中,在運動競賽中,以及在建立及恢復友誼的很多場合中,體驗和平。由於聯合國宣佈一九七九年為國際兒童年,將會使人注意到兒童們對於和平的特殊貢獻。

青年們!你們要做和平的締造者。你們可以全力協助從事這種共同建設。不要採取輕便的路線,這將引你們流入可悲的及庸碌的境界。請避免無用的暴力,若干內心沒有和平的青年有時會利用你們。你們要遵循慷慨、愉快的生活及分享意識所指出的路線。你們要運用你們的青春活力,與他人友善的相遇,不分疆域,學習外國語言,以便於與人溝通,傾全力慷慨地為國家服務。你們是戰爭的第一批犧牲品,它會破壞你們的熱心。你們是和平的希望。


從事社會事業者

從事職業及社會生活的人士們!你們多次很難完成和平的工作。沒有正義與自由,沒有毅力促進正義與自由,是不會有和平的。你們要提供堅毅的力量,毫不讓步或委屈求全,堅忍,不放棄挑戰,在積極準備前進時要慎重,在迅速壓抑暴怒時不分散力量。在面對不義及壓迫事件時,要採取果敢的行動,自會導致和平。但是這種行動要以改善個人及團體間彼此共融為目標。它將由人內心渴慕和平的願望,及各民族的企求及立法而予以協調。由於這種加以約束的和平力量,而使人們儘管在緊張及衝突中仍要尋求喘息的時機,因為為發展和平有效以及建設性的後果,這種喘息的時機是十分需要的。在一國社會生活中所發生的事,對於各國間的和平都俱有或好或壞的影響。


政治家

但是,我們應強調一點:以上這些促進和平工作會受到國際間缺乏同樣活力的策略所阻擾,或使局部失效。政治家們;各民族及各國際組織的領袖們!我衷心欽佩你們,並支持你們維護或重建和平的努力。此次,我也深深感覺,此事有關人類的幸福及生存,並確信反映基督「締造和平的人是有幅的」偉大呼籲的嚴重責任,因此本人膽敢鼓勵你們繼續前進,勇往直前。請打開你們和平之門,請傾全力,使交談之途勝過武力之途。請先在國內實施:如果各民族均堅持自己信念,不加考慮,認為只有將那些不適於創造自己命運,或不能合作促進公益的人們制服才可,試問如何真正地促進國際間的和平?你們要確信,榮譽及與對方協談的效力,不能以維護自己利益的頑強程度來衡量,而要以雙方互敬、互信、友善—或更好說,以他們的人性來衡量。你們大膽地從事和平工作吧!好能擺脫死角及歷史遺傳的感情壓力。請你們耐心地編組政治的,經濟的及文化的和平圖案!創造更廣闊的裁軍地區—現在時機已成熟,時間也很緊迫。要有勇氣重新深入考慮使人不安的出售武器問題。要學習及時發現隱秘的衝突,並在感情衝動之前安靜地予以平息。你們要為各地團體及世界社團制定適當的制度。請放棄利用合法的,甚而屬靈的價值來解決利益的衝突,更不要將這些價值貶到衝突的平面,強迫人接受。要注意,溝通觀念的合法願望,是以勸說,而不是以威脅及武器來實現。

如此,在從事和平的果敢工作時,你們將揭示出人們的真願望,並且在這些願望中得到有力的助手,從事人類的和平發展。你們將教育你們自己接受和平,你們也將在你們內心振起堅強的信心及新的能力,為和平的偉大事業而服務。


參、基督徒的特別貢獻


信仰的重要

所有這些和平教育—各民族間的和平、在自己本國內、在近鄰及在自己的內心—是針對所有善意的男女,正如教宗若望廿三世在「和平於世」通諭中所提示。和平是他們能力所做到的,不過只是程序不同。因為「世間的和平…除非謹慎遵守天主所定的秩序。是不能建立及加以保障」(註1),因而信友們在他們的宗教中得到啟示、動力及力量,以便從事和平教育。政府當局由於承認宗教自由,有助於和平精神在人心深處,及信友們所支持的教育機構中發展。而基督徒們也特別受到基督的薰陶,成為和平的締造者:「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成為天主的子女」(瑪五:9;參閱路十:5等)。讀者將會明瞭,我之所以在文告結束時特別呼籲教會的子女,目的是為鼓勵他們為和平有所貢獻並將它置於天主在耶穌基督內所啟示的和平偉大計劃中。基督徒及教會對於一切人的工作所提供的特殊貢獻,如果受到特殊希望所資助,將會更臻完善。


基督徒對於和平的看法

在基督內的親愛弟兄姐妹們!你們與所有人共同分享和平期望,正與天主原始召喚我們組成一個弟兄姐妹組成的家庭的呼聲相吻合,因為我們都是依照同一天父的肖像所造成。天主的啟示強調我們的自由及合作。在我們走向和平的路上所遇到的困難,一部分來自我們受造物的軟弱,因為我是要慢慢的漸進。這些困難又由於我們的自私,由於我們的各種罪過而加重,首先由原罪開始,因為原罪使我們與天主分離,並連帶的與我們弟兄姐妹分離。巴伯爾塔的影像正勾畫出這種局面。但是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由於在十字架上犧牲自己的性命,而成為我們的和平:「他推倒分裂仇視的弟兄們中間的仇恨之牆」(參閱弗四:14)。他復活了,並進入天父的光榮中,神秘地將我們和他的生命連接在一起:使我們與天主和好,他治療我們罪惡及分裂的創傷,並使我們在社會中呈現出他在我們內心恢復的統一的輪廓。基督最忠誠的門徒們會是和平的締造者,甚而他們忘掉他們的仇人,有時甚而為他們犧牲自己的性命。他們的榜樣為新的人類開創一個新的路線。我們都曉得,我們在世間走向和平的旅程,也包括在另一種旅途中,即救世的旅途,而這種旅程使我們到達永遠充滿聖寵的境地,並使我們與天主完全相通。因此,天主國、和平之國已深入我們全部人間的活動。這種充滿信仰的看法對基督徒每天的活動發生深度的衝擊。


基督徒致力和平的活力

我們充滿弱點,在和平的道路上,與我們一起旅行的人們一起摸索著前進。我們也與這些人們由於和平悲慘的失敗而痛心。我們感覺,為天主及人的光榮,不得不以較大的毅力醫治他們。我們在福音中沒有找到一些現成的詞句使這個或那個走向和平。但是差不多在每頁福音中及每頁教會史中都能找到一種精神,即弟兄友愛的精神在有力的宣揚和平。在聖神七恩及聖事中我們找到從天而降的力量。在基督內我們找到一種希望。各種挫折不能使和平的工作失去效用,儘管不能立即產生較大的功效,甚而我們由於為促進和平的見證而受迫害。救主基督使那些為愛好和平而工作的人享受他同樣的命運。


為和平祈禱

和平是我們的工作:它要求我們勇毅及聯合的行動。但是,它同時也是天主的恩賜。它要求我們的祈禱。基督徒應領先每日為和平祈禱。他們也應教導別人為和平祈禱。與瑪利亞和平之后一起祈禱,將是他們的喜樂。

我向每位基督徒、信友及善意的人說:「不要怕為和平而冒險及宣揚和平。和平的願望永不會失效。滿懷愛心為和平而工作,因為愛德不會消失,它將產生效果。和平將會實現的。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八日發自梵蒂岡

教若望保祿二世



註解:

1. 《人類救主》通諭,第17號第4節。

2. (九-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