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才是和平力量

願善心人士妥為運用

致願意增進世間和平的人,

致善心的人,

致各民族的領導者和平民,

致世界上的所有年青人

我的文告是針對以上的人,敬請你們用你們在思想和行動上的堅決努力,來慶祝這第十三屆的世界和平日,因著你們重新把真理作為和平的內涵,使得這備受威脅而搖搖欲墜的和平機構,能夠從內心穩定下來。真理是和平的力量!讓我們聯合在一起,用和平的本身資源來增進和平。和平的最主要

資源乃是真理,因為真理本身具有無法阻遏的放射力量,它乃是最為平穩而有力的和平推動力。


一、一項診斷:非真理乃導致戰爭的原因

真理乃導致和平的原因,這是事實,無人對這事實加以懷疑;非真理,不論其以何種型態及何種程度(撒謊,不完全的或懷有偏見的報導,黨派性的宣傳,對大眾傳播工具的任意操縱等)出現,都是與戰爭的原因相攜手的。

我們有否必要在這裡列舉出非真理所採取的種種不同型態?讓我們舉一兩個例子也就夠了。雖然我們對於國內及國際社會上暴力案件的增加,及其對和平的公開威脅,有可憂慮的理由,可是大眾輿論對那些暴力所依據的,和產生暴力的溫床的各種型態的非真理,卻沒有足夠的警覺性。

暴力是在撒謊之下繁殖的,暴力需要謊言的支持。暴力需要藉口以便從世人的眼中獲得尊敬,而這個藉口常常與事實不符,甚至違反事實。把那些與自己持不同意見的人,稱為敵人,說他們懷有敵意,用技巧的和不斷的宣傳,派他們為侵略者,對這樣的做法,我們該說什麼?

非真理的另一型態在於不肯承認及不肯尊重別人的客觀地合法而不可剝奪的權利,只因他們沒有接納某種特殊的意識型態,或因他們崇奉思想自由。有些人顯然表明其唯一關心的乃保衛自己,以抗拒外來的真正威脅;而這種威脅不論其在國內或在國際間卻然存在。但他們卻致稱為有侵略的意圖。這也是非真理在大行其道的一例。

選擇性的發怒,狡猾的暗箭,新聞報導的任意操縱,對敵對者有計劃的侮辱─針對對手的人身,意圖,及行動─敲詐及恐怖等,這些都是非真理活動的種種型態,目的在製造不安的氣氛,以迫使個人,團體、政府,甚至國際組織在無望中保持緘默,部分地放棄原則,或作非理性的反應。所有這一切心態都一樣地能夠助長暴力的兇殘把戲,並從而危害了和平的目標。


有一個關於人及人內心推動例的錯誤觀念,成為這一切型態的非真理之根據,並使非真理得以滋長。這個錯誤觀念或最大的謊言和最根本的虛偽就是對人,包括其長成偉大的一切能力,不予信任;同時又對人之有從邪惡及罪中被就贖出來的需要,加以否認。

由於不同的,而且往往是彼此互相矛盾的,意識型態的推波助瀾,個人及整個人類的進步,主要是靠暴力達成的說法,便廣為流傳。他們認為這個說法可以從歷史上獲得證明。他們天真地為它建立一個倫理。純粹從權利關係的觀點來分析社會上和國際間的一切事端,並從而編織事端以符合自身的利益的說法,已經越來越普遍了。當然,這種藉武力角逐以謀求正義的實現的普遍趨勢,常常有策略性的或戰略性的休戰階段,可是只要我們讓威脅存在,只要我們給予某種型態的暴力以選擇性的支持,以符合我們本身的利益或意識型態,只要我們支持如下的理論;按最終的分析,正義的伸張須賴暴力奮鬥才能獲致─只要這些事情發生,則在暴力的幼稚而野蠻的邏輯之前,高雅,自制,和選擇等德性都要週期性地退讓,這種邏輯,不論其提倡自殺性的,為暴力的主張,達到何種地步,都能自圓其說。


三、和平胥賴誠意和真理的支持

我們的思想業以如此混淆,藉和平的工作以建立和平的事業是艱鉅的。它要求真理復位,使個人、團體、和國家不致對和平失去信心,不致隨從種種新型的暴力。

真理復位之意是要我們首先對一切型態的暴力行動,予以正名。謀殺的行為必須予以正名:謀殺就是謀殺,政治的動機,或意識型態的動機都不能改變其性質,相反地,它適足以使政治動機或意識型態遭受貶損。對男女的集體屠殺,不論被殺害者屬何民族,屬何年齡,或屬何地位,均須予以正名,苦行虐待必須予以正名,個人受別人、人民受國家,或一民族受別的民族的一切型態的壓迫和剝削,在適當的範圍內,都要予以正名。正名的目的不是藉著對別人的無所不包的譴責,以證明自己有一個無罪的良心─這樣做法不是正名─也不是要對個別的人或民族團體加以惡名,正名的目的是要協助改變人們的行為和態度,以便再給和平一個新的機會。

我們提倡以真理作為和平的力量是說,我們自己必須不斷努力,不要以虛偽作為武器,即使為達良善的目的,也不應出此。無論何處,虛偽均能狡猾地混進來,假如我們要保持誠摯─對自己忠實─我們必須作耐心而勇敢的努力,去尋求關於人的更高的和普遍的真理,按照這個真理,我們才能估量各種不同的情況;按照這個真理,我們才能首先對自己和自己所具的誠意,加以審斷。採取懷疑、猜忌和懷疑論者的相對主義態度,而不致立即限於不誠和虛偽之中,是不可能的。我早先說過,當不安,懷疑,與猜忌得勢,並被暴力加以充分利用之時,和平便受威脅。我們是否真正需要和平?若然,我們便應深入探討我們的內心,超越我們自己及與別人之間的隔閡,我們必須發現有足以增強我們信念的地方,即相信人的基本推動力,及對自己真正本性的認識,能夠帶領我們達到對別人開放,互相尊重,手足之情及和平的

境地。這種關於人的客觀而普遍的真理的勤奮探求,其結果,終會產生愛好和平的男女及交談的精神,這樣的人,會從他們所深知不得不為之服役的真理中吸取力量和謙遜,而不會利用真理為自己的黨派利益服務。

五、真理揭示和平的途徑

暴力的謊言之一乃是藉有系統地和徹底貶抑對手和對手的行為,以及對手所思想和活動于其中的社會及思想的構架,來作證自己的行為為正當,可是愛好和平的人能夠測出存在於一切人類事業中的真理成分,並進而辨認在人人心中都有追求真理的能力。

對於和平的渴望,不致使和平愛好者對於那構成我們世界之一成分的緊張,不義和鬥爭,視若無睹,和平愛好者要正視這些現象,由於對真理的尊重,他要用正確的名稱來稱呼這些現象。既然他要與一切的和平事物,步調一致,他勢必對於任何與和平不協調的事物,更為敏感,這就迫使他勇敢地向前邁進,去審察邪惡與不義的真正原因,以便尋求正當的補救之道。真理是和平的推動力,因為它看出別人所具有的真理成份─即真理成份的分享─因而設法與他們取得連繫。


真理不容我們對我們的敵人感到絕望。受真理所感動的和平愛好者,不把敵人與其所陷入的錯誤視作同一回事,而是按所犯錯誤的程度,訴之於人的理性,心靈和良知,以便幫助他去認識並接受真理。這種態度使得我們譴責不一之時,帶有一種特殊的聲調:我們的譴責不會使不義者頑固地無視於彰明照著的真理,至少我們的譴責不會製造頑固,頑固的代價往往是由那些受不義的侵害者所付出。有一種大謊言能夠危害個人與個人之間及團體與團體之間的良好關係,這種謊言就是故意忽視對方行為的全部意向,即使是好的和公正的一面,亦不予理睬,為的是使對方所受的譴責更為徹底。真理則遵循不同的途徑;這就是為什麼真理不會放棄任何尋求和平的機會的原因。


總之,真理有很多理由使我們不致對受不義的侵害者,感到絕望。真理不容許我們去迫使那些受不義的侵害者,陷入聽天由命或採取暴力的絕望狀態之中。真理鼓勵我們去倚賴那追求和平的力量,這種力量深深地栽種在受苦的個人或民族心中。真理相信,由於加強人們對於人性尊嚴及不可剝奪的人權的認識,會使他們在面對著壓迫的力量之時,有力量運用其有效的壓力,以求局面的改變。受壓迫者所能運用的壓力,比暴力的行為更有效果,一般地說,暴力除了產生更大的苦難以外,別無其他遠景。因為我深深相信這個道理,所以我不斷宣講人性尊嚴和人權。尤有進者,我在「人類救主」通諭裡業已說過,普世人權宣言所依據的邏輯,和聯合國組織的建立,其目的就是要從這個基本的觀點,及人類福祉的觀點上,或者我們可以說從生活在團體中的個人福祉的觀點上(註1)唯一切的計劃,制度,和政權的不斷修正,尋找一個根據。既然尋求和平的人係從真理之光和誠意之源裡吸取力量,他對於現存的不義、緊張、和衝突,有清楚的認識。他不但不使挫折之感和鬥爭的情況惡化,卻把信心放在人的較高的官能如理性及心靈上,以便去設計一條合乎真正的人性,而有持久效果的和平途徑。


八、真理強化了尋求和平的方法

不論在國內或國際生活環境裡,從較不合乎人性的進到更合乎人性的過程是漫長的,要分幾個階段才能達到。尋求和平的人知道這個道理,他這樣說了,他在尋求我前述的真理所作的努力中,發現了他所賴以保持正確方向的亮光。尋求暴力的人也知道這一點,但他不這樣說,他欺騙了輿論,他把根本而迅速地解決問題的燦爛遠景擱置起來,他對所預許的自由和所保證的富裕生活,何以遲遲尚未來到一點,用謊言搪塞過去。

沒有尋求和平而不準備作誠懇而經常的交談者,真理也需要交談才能彰顯,因而交談成為達到和平的不可或缺的方法。真理也不怕光榮的協議,因為真理之光使真理得進入協議之中,而不必犧牲基本的信念和價值。真理使不同的心靈得以彼此接近;它顯示出這是什麼使得以前互相敵對的各方面又能聯合在一起;它使得昨天的不信任逐漸消失,並未正義與友愛以及一切人類和平共存的新的進展作鋪路工作。

關於這一點,我不能不就武器競賽說一句話。今天人類所生活的境況似乎有一個悲劇性的矛盾,一方面有許多熱心人宣佈對和平的擁護,另一方面在武器變幻莫測的競相擴充,亦並非虛張聲勢。武器競賽這個事實的存在,能夠使宣佈和平共存的意願被蒙上虛假和虛位的陰影。更壞的,因著武器競賽這個事實的存在,人們更加相信一切和平意願的宣佈,其實都是備戰的偽裝。


除非我們作一個對應的努力,勇敢地採取政治上的主動,深入不義的根源,已消除對和平的威脅,則我們對於採取暴力行動者的譴責,不可能是誠懇的。當政治陷入被動時和當它流於暴力時一樣地違反了政治學的深奧原理。我們提倡在政治上予和平以力量的真理,是要我們有勇氣在恰當的時機去發現潛在的衝突,並在適宜的時刻對那些因法律上的爭議而暫時散佈開的話題,或因達成協議而沒有惡化的問題,重行予以審查。提倡真理也是要我們有勇氣預見將來:新時代的願望,只要不與善良的風俗相衝突,又是許多人民及民族所認為是文化進步者,我們都要加以考慮,以便把一國的或國際間的公共設施,調整到合乎進步中人類的要求。

因此,政治家們和國際間的許多公共設施有廣泛的範圍以從事建立一個基於真正人性的,同時又基於財產,權力及責任的平均分配的新而公道的世界秩序。是的,我們深信這一點:真理加強了內心的和平,誠懇的氣氛則使得人的能力能夠動員起來,以便去追求一個值得人去追求的目標:即對於有關人的本性及歸宿的真理之尊重,這真理也是公義與友愛中的真正和平之泉源。


十、致基督信徒:福音的真理

為和平而工作乃是一切個人和一切民族所關心的事。因為每一個人都天生賦有心靈和理智,都是按神的肖像而造成的,每一個人都具有能力為尋求那增進和平的真理和誠意而努力。我敦請所有基督徒要把福音的特殊貢獻帶進到一切的工作裡,因為福音能夠帶領我們到達真理的最後泉源,找到天主的「降生聖言」。

福音藉著基督的話,把虛偽與兇殘的暴力之間的關係,鮮明地烘托出來:「我把從天主那裡所聽來的真道,傳給你們;你們如今卻打算殺我,亞巴朗卻沒有作過這樣的事,你們做的是你們父親的事業…你們出於魔鬼,魔鬼是你們的父,你們的父所盼望的,你們就喜歡做,他從起初就是兇手,不站在真理上,因為真理不在他心裡,他幾時撒謊,正是出於他本性,因為他是撒謊者,為撒謊者之父」(若八:40、41、44)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愛爾蘭的都樂和德(Drogheda)時,那樣充滿著信心地說,現在我要重覆一遍;「暴

力就是撒謊,因為它與我們所相信的真理相反,即與人性的真理相反!不要相信暴力:不要支持暴力,暴力不是基督之道,不是天主教會之道。請相信和平,寬恕與愛;那才是基督之道」(註2)。

是的,基督的福音是和平的福音:「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瑪五:9),福音性和平的動力就是真理。耶穌啟示給人關於人的全部真理:耶穌使人與天主和好,又使人與其自己及別人和好,從而使人重新生活在關於自己的真理之中。真理是和平的推動力,因為它揭示了,而且帶來了,人與神之間,人與自己及與別人之間的合一。寬恕與和解乃是增進和平與建造和平的真理之構成因素,拒絕寬恕與和解,從我們看來,乃是撒謊,乃是運用妄語的兇殘邏輯。


十一、最後的懇求

我知道一切善心的人,只要他們傾聽自己良心的呼喚,都會從個人的經驗中,了解我所說的話。為著這個緣故,我敦請你們大家,所有願意藉驅除一切虛假而以真理作為和平內涵的人:在思想與行動中聯合起來,這是我在這第十三屆世界和平日,向你們所建議的,你們要審查自己是否有決心去寬恕別人,去和別人和解,並在家庭、社會上,和在政治的責任上,表明願意寬恕別人與別人和解的態度,你們要在這一切事上聯合起來。那時,你們就是按真理行事,真理也會使你們自由。

真理會散發不受懷疑的光和能,並給予世界上的和平以一個新的機運。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八日發自梵蒂岡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註解:

1. 《人類救主》通諭,第17號第4節。

2. (九-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