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天主交託給我們的恩惠!

致在明日世界將作極大決定的青年們,

致在今日對社會生活負有責任的男士和女士們,

致家庭和老師們,

致個人和團體,

致國家元首和政府首長們,

是向你們各位我發佈此一九八二年的元旦文告。我邀請你們和我一起反省


一、前言

當我們要做承諾和做選擇時,我們面對此一真理。它向整個人類,所有的男女挑戰,他們知道每一個人對別人都有責任,而大家一齊對世界負有責任。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我的前任教宗本篤十五世曾以一項通諭討論此題。他一方面高興敵意的中止,一方面強調必須由互愛與和好而消除仇恨和敵對,他以「和平─天主的美妙禮物」開始他的通諭。他引證聖奧思定的話說:

「『雖然和平是世上短暫的事物,但是和平是最甜蜜的名詞,人所最渴望的能發掘的禮物』(註1)。


二、在分裂的世界中對和平的努力

從那時起,我的幾位前任教宗,在他們不斷努力培育和平及鼓勵達成持久和平的工作中,時常提出此真理。今日在世界各地,和平成了最叫人關心的事,不但為那些對國家的命運有責任的人,也為那些為廣大人民和無數慷慨而堅忍地獻身於創造和平前途,並在民族與民族國與國之間建立真正和平的人所關心。這是一種安慰。但是不可隱瞞的是,雖有善心的許多男女努力,在世界上還有對和平的嚴重威脅。某些威脅是在有些國家裡製造分裂,有些是在世界的團體中,在對立的國家和集團中,產生深刻而又尖銳的緊張情勢。

事實上,我們今日所見的對立,與過去歷史中所有的相比,有著新的特徵。首先這種對立是世界性的:即使是地區性的衝突,往往是世界另一地區所產生的緊張的表達。同樣地,一項衝突往往在離發生地點很遠的地方,產生嚴重的後果。另外一個特點是整體性:今日的緊張會動員有關國家所有的一切力量;況且,自私的專利和敵對,不但在經濟生活和科技的應用上顯示出來,同樣在大眾傳播或軍事資源方面也是如此。第三,我們應該強調現代衝突的徹底性:是整個人類的生存瀕臨危險,因為今日軍備的毀滅能力太大。

簡言之,本來許多方面能有人類團結的,反倒使人類社會看起來是一個分裂的世界:團結的力量,卻在東西雙方,南北和敵友之間的分裂前讓步。


三、主要的問題

這種境況的緣由當然是複雜而多方面的。政治的理由自然是首先顯示的。某些集團濫用其權力,而將他們的軛硬加在整個社會上。過分的擴張慾望,迫使某些國家建立自身的繁榮,卻忽視─或犧牲─別的國家的幸福。放縱的國家主義,計劃統治別人,使別的國家不得不在無情的兩者之間作一選擇:或是接受衛星國和附屬狀態,或是選擇競爭和敵對的態度,深切的分析顯示這種情況的原因是,採用某種觀念和意識型態,宣稱他們能給予有關人,社會和歷史的真理的唯一基礎。

當我們要在和平與戰爭中做選擇時,我們要面對我們自己,我們的本性,我們個人和團體生活的計劃,以及我們對自由的運用。是不是因為人類生活的無情法律,人民與人民之間的關係,要無情地遵循不暸解的路線和殘酷的對立呢?是否人類─與依照叢林「律法」彼此鬥爭的動物相比─特別被召並且有與別人和平相處的基本能力,而且與別人分享文化、社會和歷史的創作呢?最後,當我們研究和平的問題時,我們得考慮我們個人和團體生活的意義和條件。


四、和平─天主的恩惠

和平並不是分歧的物質利益之間的表面平衡─屬於數量的、事物的平衡。而主要是一種人性和人類主體的秩序;因此和平是屬理性和倫理的本質的,真理和德行的成果。和平是由於理性所引導的自由意志,努力於公共利益而產生,而公益是以真理、正義和愛而獲取的。這種理性的和倫理的秩序,是基於人類良知在彼此的來往中尋求和協的決定,對每一個人以正義相待,尊重每一個人本有的基本人權。我們無法看出這種倫理秩序如何可以沒有天主,祂是生命的源由,基本的真理和至高的善。

實在是,和平是來自天主;祂是和平的基礎;和平是天主的恩惠。當人宣稱由於人的智能施用宇宙的財富和資源而完成的工作時─有時也是由於這些而引發衝突和戰爭的─「人主要是依靠「大自然」,也就是造物主所給他的一切」(註2)。天主不但讓人類治理造物,要人一齊不分彼此共同為人類而去發展;天主也在我人的良心內銘刻了律法,要求我們以各種方式尊重別人的生命和位格,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依照天主的肖像所造成的。天主是這一切基本人權的保證人。的確天主是和平的源由:祂呼籲和平,祂維護和平並且以「正義」的果實將和平賜予我們。

況且,天主從內心幫助我們達成和平或是恢復和平。在我們有限的生命中,能有錯誤和罪惡,我們卻在許多的困難中摸索著追求和平。我們的機能常為真理的純外表所蒙蔽,為假善所引誘,而為不合理的自私的本能引入歧途。因此,我們需要開放我們自己,接受天主超越的光照耀我們的生活,使之從錯謬中得到淨化,從侵犯性的衝動中解救出來。天主離開祈求祂的並且設法遵行祂公義的人不遠。當他們自由地不斷與天主交談,天主就給予他們和平,此乃是與天主和其兄弟姊妹們共融生活的圓滿。聖經裡「和平」一字,常與幸福、融洽、福利、安全、協調、救恩和正義連在一起,那是天主顯著的降幅,「和平之主」(得後三:16)已經豐盛地給予並且許下:「我要在她身上廣賜和平,有如河流一般」(依六十六:12)。


五、是天主交託給我們的恩惠

雖然和平是一種天恩,人絕不能逃避尋求和平的責任,並在歷史的過程中,以個人和團體的力量來建立和平。因此,天賜的和平,常是人的征服和成就,因為天主給我們和平,是要我們自由地接受它,應用我們的創意而逐步的實施和平。況且,由於天主對人的愛,祂絕對不會拋棄我們,即使在歷史的最黑暗的時刻,祂帶領我們前進,或是奧妙地引領我們回向和平的途徑。即使過去的和現在的困難,失敗和悲局,應該當作上智給予我們的教訓來研究,我們還是需要研究新的方法,更合理而又勇敢的方法來建立和平。唯有從天主的真理汲取靈感,我們才能有克服不公道的情況的理想和力量,才能使我們從權力和統治中釋放出來,才能開創天下一家的大同前程。

基督徒,因為他們忠於那曾宣報「和平的喜訊」,並由於祂使人們與天主和好而在人心建立和平的基督,他們更有理由─在此文告後我所要強調的─要尋求天賜的和平,並且勇敢地幫助在此世界中建立和平,根據在天主的國圓滿和平的憧憬。基督信徒也知道他們被召要與其他宗教的信徒一起努力,他們不厭其煩地譴責仇恨和戰爭,並且利用各種方法致力於正義與和平的進展。

我們首先應該思考人類對和平的深刻而有希望的看法,並且強調答覆天主恩賜的倫理責任。這一點啟發並且激勵人為和平在資訊、研究和投身方面的行動,我願意用幾個舉例來說明這三個方面的事。


六、資訊

世界的和平,多少是看個人和社會雙方對自己的認識與否而決定。這種自我認識自然受資訊和資訊品質的支配。那些置身於指出不同文化的價值,每一個社會的個體性和每一個民族的人性富藏的人,都是為和平而工作。那些因為供應資訊而除去距離的障礙,使我們真正關心遠方因戰爭的無義而成為犧牲品的男女的命運者,也是為和平在工作。顯然的,這種資訊的累積,尤其是有關我們無法控制的災害,假如不盡力有些行動的話,接受這些消息的人會成為純粹聽眾,而無動於衷或是過飽。可是,在本質上,大眾傳播的任務還是積極性的:我們每一個人都被召成為人類所有的兄弟姊妹的鄰居(參閱路十:29-37)。高品質的資訊常能直接影響教育和政治的決策。假如青年人能意識到和平的問題,假如他們能培養成和平的工作者,教育性的計劃中,必須包括和平受到威脅的現況的資訊,以及推展和平所需條件的有關資料。和平無法只靠政府首長的力量來建立。和平的能夠穩固建立,全靠所有善意的人民的決心。政府首長應該受到輿論的支持和啟發,必要時輿論也可對他們表示異議。因此,政府首長也應該向民眾解釋有關和平問題的事。


七、有助於建立和平的研究

建立和平也靠對和平的研究的發展。對戰爭的學術性研究,性質、緣由,目標和危險等,都能教我們有關謀求和平的條件。既然這些研究是在戰爭和政治的關係上給予啟示,因此這些研究,在解決衝突的商談中,比武器更有美好的將來。同時維護和平的法律的任務,也要予以廣大的推行。大家都知道,在各個國家之內,法學家的工作,對發展正義和尊重人權上,有極大的貢獻。可是他們在國際上追求此相同的目標,以及為了建立和維護和平而改善司法的工具,此種任務也同樣的偉大。

不過,既然關心和平是銘刻在人心的深處的,心理學家和哲學家的研究,對推展和平的途徑也有幫助。顯然的,戰爭的科學,已因研究人的侵略性、死亡的衝擊,以及能夠忽然霸佔整個社會的群居本能而大有進步。但是還需要加以研究的是,我們人類對我們自由的被剝奪的恐懼,以及我們面對自己和別人的不安全。對於生活的衝擊,對別人的本能同情,愛人和與別人分享的心等的更深的認識,無疑的有助於我們更能把握助長和平的心現過程。

由於這些研究,心理學被召給予哲學家的研究一些光明和補充。哲學家一直仔細考慮戰爭與和平的問題。他們對這件事絕不能推卸責任。我們對那些說「人是他鄰人的狼」,和戰爭是歷史性的需要的著名哲學家記憶猶新。不過也有好多哲學家,曾願意為持久的或恆久的和平打下基礎,比如,他們為國際法定下了堅固的理論基礎。

這一切努力值得再繼續加強。在這方面努力的思想家,能對今日提高人的位格,並且對自由和責任特別注意的哲學思潮有很大的貢獻。這樣能對人權、正義與和平的反省,提供見解。


八、間接行動

雖然和平的進展多少是靠資訊和研究,不過它還是靠民眾促進和平的行動。此處所提的幾項行動,都是與和平只有間接的關係。不過,這樣就以為它們不重要,那就錯了:我們要以幾個例子,簡要地指出幾乎每一個人的行動,為推展和平都給予想不到的機運。

例如廣義的文化交流。任何經由藝文活動而能使人民彼此認識,會粉碎隔閡。當言論無效而外交無濟於事時,音樂、繪畫、戲劇和運動,都能使人民接近。科學的研究也是如此,科學和藝術一樣,能使愛真理和美的人,不分彼此而能形成一個世界性的社團。因此,科學和藝術,各依其本身水平,對一個普世性的和平社會有料想不到的預期效果。

即使是經濟生活,應該使人民更接近,使他們覺察到大家都是休戚相關而互相補充的。無疑地、經濟關係往往製造出無情的對立、殘酷的競爭,並且有會有無恥的剝削。可是這些關係,豈不是也可以成為服務和團結的關係,而消除分裂的慣有的原因嗎?


九、國內的正義與和平

和平是每一個人要關心的事,可是建立和平的責職,直接而主要地落在政府領導人的身上。從這一觀點看,建立和平的首要環境常是國家,它是一個在政治上有組織的社會。既然一個政治性社會的目標是建立正義,促進大眾福利和眾人的參與,因此當這三樣要求都受到尊重時,社會才享有和平。只有當正義的基本要求得到保障時,和平才能發展。

無條件而有效地尊重每一個人不可侵犯的權利,是社會盛行和平的必要條件。面對這些基本權利,其他都不過是次要的。在一個這些權利得不到保護的社會裡,真正普世性的思想是死的,因為個人的小團體,為了他們自己的特權,樹立起歧視的原則,於是許多人的權利甚至生活,都任憑強者的處置。這樣的社會本身無法有和平:因為在其內部有引人分裂的原則。同樣,一個政治社會,只有它本身是和平的,即在國內推展人權的,才能真正有助於建立國際的和平。一個國家的政府首長努力建設一個完全公道的社會,他們就已經對建立一個真正的,穩固的和持久的和平,有所貢獻(註3)。


十、國與國之間的正義與和平

雖然一個國家內部的和平,是為發展真正和平的必要條件,但還是不夠。世界性和平的建立,不可能是不同國家個別願望的成果,因為它們時常是模稜兩可和矛盾的。為了彌補這項缺陷,許多國家為它們自己提供了國際性組織,其主要目的之一是協調不同國家的願望,為了維護和平以及在國與國之間增進正義,促使它們集中於一點去做。

由於大的國際組織所爭取到的權威和成就,為和平以做了可觀的工作。當然它們也有失敗,它們也未曾能夠預防一切的衝突,或迅速地消除衝突。可是它們已做到讓世界知道,戰爭、流血和流淚,不是解決緊張的方法。可以說它們在世界的層面,提供了經驗證明,人民能夠結合力量而一起尋求和平。


十一、基督宗教的和平動力

在此文告中,我願意向教會裡的兄弟姊妹們說幾句話。教會支持並鼓勵一切為和平的嚴正努力。教會毫不猶豫地宣佈,所有盡最大努力致力和平者的行動,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救恩計劃的一部份。可是教會要教友們知道,他們還得為天賜的和平做更有力的見證。

首先,基督的言論和榜樣,在促進和平方面,興起了新的態度。基督和平的倫理,遠超過一般的正義和了解的態度。在祂公開傳道之初,基督宣報:「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瑪五:9)。祂派遣祂的門徒挨家挨戶,從一城到另一城帶去和平(瑪十:11-13)。祂勸勉他們要和平,而不要有任何報復或對別人的某些合理的賠償要求─祂要求人們從心裡拔除侵犯的根子(瑪五:38-42)。祂要求他們愛那些因為某種隔閡而成為敵人的人(瑪五43-48)。祂舉例指出了某些常受輕視的人(路十:33;十七:16)。祂勸人要常常謙遜並且無限制地寬恕別人(參閱瑪十八:21-22)。與非常貧困的人分享的態度─祂以此作為最後審判的關鍵─是要對建立同胞愛的關係有徹底的貢獻。

耶穌的這些呼籲和榜樣,對祂的門徒的態度有很大的影響,二千年來的歷史可以作證。可是基督的工作是屬於非常深刻的層面,是屬於奧妙地改變人心的。祂真的把祂誕生時天使所說的「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的和平帶來人間(參閱路二:14),祂不但把天父的愛啟示給他們,而且更由於祂的祭獻使他們與天主和好,如此給門徒們帶來和平。因為罪和仇恨,是人與天主和別人和平的阻礙:祂藉在十字架的自我奉獻而消除了罪和恨,祂使本來敵對的人成為一體(參閱弗二:16;羅十二:5)。祂在復活後對使徒們的第一句話是:「願平安與你們同在」(若廿:19)。凡接受信仰的人,在教會內形成一個先知性的團體:由於基督所賦予的聖神,在領受了使他們成為基督奧體的肢體的洗禮之後,在和好聖事和聖體聖事中,他們經驗到天主所給予的和平;他們宣報「和平的福音」(弗六:15);他們每日設法實踐和平而生活;由於使死者復活的天主介入,他們渴望完全和好的時刻,我們將要對天主和我們的兄弟姊妹們完全開放。這是信仰的看法,它支持基督信徒促進和平的行動。

教會成立之初,就是以一個因基督的恩寵而和協並且和平相處在一起的民眾團體的身份,生存在世,他們與天主的愛和生命並與所有的兄弟姊妹團結一起,超越一切人為的障礙。教會本身已經是,而且更努力成為天主給予整個人類的和平的恩惠和酵母。的確,教會的成員完全意識到他們在這方面還是罪人;至少他們感受到使和平的恩惠能實現有極嚴重的責任。因此,他們應該首先克服他們自己的分裂,為能及早達成在基督內的完全團結;這樣他們和天主一齊把和平給予世界。當然他們也應該使他們的力量,和其他在社會不同層面和國際生活中,致力於和平的善意的男女們的力量相配合。教會願意她的子女們,經由他們的見證和創意,參與準備和平並使和平盛行的第一線工作。同時,她深深意識到這是件困難的工作,要求我人慷慨的心,分辨和希望,視為真正的一項挑戰。


十二、和平是對基督徒繼續不斷的挑戰

以基督的光榮十字聖架和聖神的流露為基礎的基督徒的樂觀,也不得作為自欺的理由。為基督信徒來說。世上的和平常是一種挑戰,因為人心內有罪。由於信仰和希望,基督徒從事於促進一個更公道的社會;他們與飢餓、貧窮和疾病戰鬥;他們關心移民,受刑人和被遺棄的人(參閱瑪二十五:35-36)。可是他們知道,雖然這一切計劃多少表達天主的仁慈和完美(參閱路六:36;瑪四:48),可是他們的範圍常是有限的,他們的結果靠不住,他們的巧思模稜兩可。唯有賦予生命的天主,當祂把一切集合在基督內時(參閱弗一:10),祂會滿足我們的熱切希望,在正義與和平的事情上,根據祂的聖神在歷史中所計劃的一切都能完成。

雖然基督徒盡其所能預防戰爭或阻止戰爭,他們並不妄想他們的能力可以使和平得勝,也不妄想他們的努力能達到此一目的。可是他們關心對所有促進和平的倡導,並且時常參與其事;不過他們以實在而又謙虛的心看這些工作。可以說他們以兩種意義把這些事「相對化」:他們使這些事與人類的有罪條件和天主的救恩計劃相連起來。首先,基督徒意識到以侵略、統治和操縱別人為基礎的計劃,潛伏在人心底,而且常祕密地滋養人的意向,雖然有某些有和平性質的聲明或表示。因為基督徒知道,在此世界,全面而持久的和平人類社會,不幸的是一種烏托邦,主張容易達到這種情況的意識型態,是基於無法達到的希望,無論它是什麼理由。這是對人類條件看法的一種錯誤,對問題整體的看法缺乏實際;也可能是為平息恐懼,或是為自己的利益作打算。基督徒深信,因為他們從自己個人的經驗知道,這些虛偽的希望,會引向專制政體的虛假和平。可是這種現實的看法,並不阻止基督徒為和平而工作;相反,它鼓舞他們,因為他們也知道基督對失望、仇恨和死亡的勝利,給予愛好和平的人在行

動上,遠比對有關人的最慷慨的理論能有更堅決的動機;基督的勝利,比任何大膽的幻想所能給予的希望,會更確實。

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即使他們努力抵抗並預防任何的戰爭,毫無猶豫地,以正義的基本要求的名義,聲明人民有權利也有義務保護他們的生存和自由,運用適當的方法反對不公道的侵犯者(註4)。不過,由典型的戰爭和核子的或細菌的戰爭之間的區別來看,在本質上就不同,以及由軍備競賽的怪現象和第三世界的需要來比較,合乎原則的這種權利,要求世界社會急速地採取有效的商談辦法。如此,那出沒在我們這一時代的核子恐怖,能夠鼓勵我們以我們能做到的簡單發現,來增加我們共同的的祖業,就是說,戰爭是解決衝突,最野蠻而最無效的方法。人類社會為了生存,越來越被迫要以商討和交談的方法,和必要的機構;來建立正義與和平。

確定這種工作是超越我們人的能力!


十三、為和平祈禱

藉此文告,我已呼籲善意的人民,尤其是基督徒,負起責任來,因為天主確實把和平交託給所有的男女了。因著信仰所給的踏實和希望,我已經設法要國民和領袖們,注意已有的成就,以及能給予和平堅固基礎的心態。可是在最必要的似乎靠人民的行動之中,首要的是,和平還是天主的恩賜─這絕不是可忘的─而且要常祈求祂的憐憫。

這種信念,確實鼓勵了各種文化的人民,在他們的祈禱中給予和平主要的地位。在所有的宗教中都能找到這種表達。多少經歷過屠殺的衝突和集中營的人,多少受戰爭悲痛的婦女和兒童,都曾轉向和平的天主!今日,當災害因為幅度和徹底性而更顯得嚴重時,當建立和平的困難有了新的本質並且似乎無法解決時,許多人自動地訴諸祈禱,雖然他們沒有祈禱的習慣。

是的,我們的將來在天主手中,只有祂能給予真正的和平。當人心誠懇地想到為和平工作時,還是天主的恩寵啟發並加強這種思想。所有的人多少被請響應亞西西的聖方濟的感受(我們正在慶祝他八百週年誕辰),他說:主啊,讓我們成為你和平的工具:在有仇恨的地方,播種仁愛,在有傷害的地方,給于寬恕;在有分裂時,讓我們建立和平。

基督徒喜愛為和平祈禱,常用聖詠中求和平的詩句,並以耶穌愛眾人的愛來作祈禱。在所有合一的行動中,祈求和平是可以分享的深刻的因素。世上其他所有信徒,也都期待全能的上主賜予和平,許多別的善心的人,多多少少也有意識地在他們內心做同樣的祈禱。希望這種熱切的祈求,能自天涯地角上升到天主台前!這樣已為和平鋪上了同心合力的途徑。誰能懷疑天主不曾聆聽並且答應祂的子女們的呼求:「主,請賜給我們和平!把你的平安賜給我們!」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八日發自梵蒂岡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註解:

1. 《天主之城》第19卷第11章(《和平是天主恩惠》通諭)。

2. 《人的工作》通諭,12。

3. 參閱《和平於世》通諭,11。

4. 參閱《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