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是不分國界的價值

南北部、東西方:只有一種和平

一、和平是普世的價值

在此新年的開始,因和平之王基督的啟示,重申我與整個天主教會致力於和平的承諾。同時我向世界每一位和一切民族,表示我最誠懇的問候和祝賀:願你們大家平安!大家內心平安!和平是如此重要的價值,應該為大家再次宣告並推動之。沒有一個人不受到和平的福利。當和平占優勢時,沒有一個人心不雀躍的。只有當世界各國把和平當作普世的價值去追求時,所有的國家才能真正發現它們彼此相連的命運。

在這個聯合國所宣佈的國際和平年,第十九屆世界和平日的機會上,我把深刻的信念,當作希望的訊息貢獻給你們每一位,即「和平是不分國界的價值」。和平的價值符合所有人,是所有善心的男女的希望。這就是我所要向你們每一位尤其是世界的領袖們所要宣告的。

有關和平是普世價值的問題,需要以極度知識的正直、誠意和對自己及世界各國敏銳的責任感去面對。我願要求那些負責南北部和東西方之間關係政策的人士,深切相信只能有「一種和平」。那些世界的未來在他們手中的人士,不論他們的政治哲學、經濟制度或是宗教誓約是什麼,都被召致力於一個基於社會正義和人性尊嚴與權利的唯一和平。

此任務要求對整個人類徹底的開放,以及世界所有國家彼此相關連的信念。這種彼此相關是表達彼此相互依賴方面,不是彼此互惠就是彼此破壞,因此,世界性的關懷和合作成了道德的命令,向個人的良知和各國的責任提出呼籲。是在這種道德的要求下,於一九八六年元旦我向全世界宣告和平的普世價值。


二、和平的威脅

在此新年開始展望和平,我們深深意識到在目前的情況下,和平也是停靠在非常脆弱的基礎上的價值。乍見之下,我們把和平作成絕對要求的目標似乎是烏托邦,因為我們的世界在對立的政治、意識型態和經濟集團的背景下,顯露出過分的利己主義。在這些體制的支配之下,領袖和許多團體,追求他們特殊的目標和權勢、進步及財富的野心,不太考慮國際間關懷的需要和義務,以及屬於整個人類大家庭的所有民族的共同利益而應有的合作。

在此情況下,形成並保持了人民、團體和個人之間分裂和對立的集團,使和平搖擺不定並極度阻礙和平發展。立場的堅持以及過分想維持自己的利益或是增加財物,往往成了行動的理論基礎。這樣引發對別人的剝削,而對立升高走向滋生自私以及增加對別人的不信任,在這樣的情況下,受苦最多的是那些弱小者,窮苦人和沉默的人。當一個較窮苦的人和比較不能自衛人隸屬於權勢之下時,這種情形就直接發生。間接的是當經濟的勢力用來剝奪人們合理的財富,並將他們壓伏在經濟和社會的統制下,產生不滿和暴力可惜這樣的例子在今天太多了。就是由於東西方對峙而產生的核子武器包含在內。核子武器的毀滅力那麼強,核子武器戰略那麼廣大,使得人民的想像力往往為恐懼所癱瘓。這種恐懼不是沒有根據的。答覆這種由於核子毀滅所帶來的正常恐懼的唯一方法是,進行減少核子武器的談判,並且彼此同意採取減少核子戰爭的方法。我要求核子強國再度反省他們對這事的非常嚴重的道德和政治責任。有某些核能國家已依法接受國際的條約。為大家來說,這是由於為和平與發展的基本的共同責任而有的義務。

可是核子武器的威脅,不是使衝突常存在而增強的唯一途徑。武器-普通的和尖端的-買賣的增多產生悲慘的結果。當強國避免直接衝突時,他們的競爭往往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生。由於富國所補給的武器,以及強國利用窮苦和無力自衛者而尋求區域性的優勢,使地方衝突成為意識型態的衝突,地方性的衝突和區域性的爭論更趨嚴重而拖延。

武裝衝突並非是使窮苦的人擔負今日世界不公平的擔子的唯一方法。開發中國家即使在爭脫了這種鞭笞之後,應該面對可怕的挑戰。從各個幅度看,未開發一直是世界和平的極大威脅。事實上,在「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國家之間,存在著使窮人和富人分裂的社會和經濟深淵。近年來的統計在某幾個國家顯示出進步的現象,可是在其他許多國家中此鴻溝更大。此外,尚有無法預料的和浮動的金融情況,直接打擊某些正在努力達成某種正面發展的國家,負債累累。

在這種情況下,普世價值的和平陷於極大的危險。即使目前沒有真正的武力衝突,可是有不公道的情況存在就有衝突的原因和潛在力。無論如何,完全有價值的和平的情況是無法與不公道共存的。和平不能降為單是沒有衝突的;和平是「秩序的和諧」(註1)。和平的失落是由於受特殊團體的社會和經濟剝削,他們在國際間行動或在開發中的國家裡以中堅份子身份而作為。和平的失落是由於國與國之間,或是在國家中,有錢人與窮人敵對的社會分裂。和平之失落是因為運用武力而產生仇恨和分裂的苦果。和平之失落是,當經濟的剝削和對社會結構的內部緊張,使人民無法自衛並希望幻滅,成為暴力的毀滅力量的犧牲品。和平之為價值,一直為既得利益和分歧而對立的解釋而陷於困境,同時也被從事意識型態和政治體制的精明手腕所害,他們以統治為他們的最終目的。


三、克服現在的情勢

有些人聲稱現在的情勢是自然而無法避免的。人與人以及國與國之間的特色就是常有衝突。這種學說的和政治的見解,轉移為社會的一種模式以及國際間的一種體制,以競爭和對立為主,而強者占優勢,從這種見解產生的和平,只能算是一項「處理」,為「實質政策」原則所提示;既為「處理」,就不太尋求以正義與平等解決緊張,而卻操縱分歧與衝突以維持某種平衡

,為能保持統制者的利益。顯然的這種建立在社會的不公道和意識型態的衝突上的「和平」,並以此而維持的和平,絕不會成為世界真正的和平。這種「和平」無法處理世界緊張的主要原因,或是給予世界那種能解決南北和東西雙方分裂的見地和價值。

對那些以為集團是無法避免的,我們的答覆是,樹立新型社會和國際關係是可能而且是必須的,為使正義與和平能確立於穩固和普世的基礎上。實在說來,這種新型式不能單是從上或是從外部硬加,或僅以方法和技巧來達成。因為摧殘和平與發展的對立和緊張的根子在於人心。為此應該改變的是人們的心和態度,需要個人的革新和皈依。

假如我們研究這些年社會的演變,我們不但可以看到許多的傷痕,也看到我們同時代的人和民族有克服目前障礙的決心,為達成一種新的國際體系。這是人類所應該採取的途徑,假如我們要進入一個普世和平與整體發展的時代。


四、彼此關切和交談的途徑

任何一個能克服集團和對立思想的新的國際體系,應該每一個人致力於使人類基本的和首要的需求,成為國際政策的優先。今日在世界各地有許多人,深切地感到他們基本的平等、人性尊嚴和不可侵犯的權利。同時愈來愈意識到人類有共同的利益、使命和命運,所有民族雖有各國不同的特色和富藏,都被召組織成一個大家庭。此外,也發現資源並不是無限的,而需要卻是無窮的。那麼,於其浪費資源或用來做毀滅性的致命武器,還不如用以滿足人類首要的和基本的需求。

最重要的是發現,個人與個人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和好、正義與和平已有進步─人類到了某種非常嚴重的威脅人類的未來的階段─這已不在是某幾個理想主義的寶貴的呼籲,而是人類生存的條件。為此,今日非常需要一種建立在正義與和平上的秩序,作為所有人民和政權清處的道德要求,超越一切意識型態和體制。除了每一個國家的公共利益之外,重視所有國家整個大家庭的公共利益,顯然是一項道德的和法定的義務。

通往一個不分邊界所有的人民和各大洲之間,盛行正義與和平的世界團體的正確道路是,關切、交談和四海之內皆兄弟的道路。這是唯一可能的途徑。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的關係和體系,應該受到關切和交談的價值的影響,這事也要求有一種機構,一個特殊的世界團體的組織來監督所有人民的公益。

為能有效達成這樣的世界團體,顯然的那些為權力、意識型態、維護個人權益和財富等所污染的思想和政見,必須放棄,而以彼此信任的精神作分享和合作的心胸來替代。

承認人類大家庭是一個的呼籲,為我們的生活和我們對和平的承諾,有很實際的反響。這是說,首先我們放棄分歧和剝削的想法。這表示我們要致力於新的關切,人類大家庭的關切。這是說看到南與北之間的緊張,而以新的關係,大家的社會關切來代替。這種社會關切真誠地面對今日所存在的深淵,但並不默認任何經濟決定一切的論調。它承認這個久已沒有把握的問題的複雜,但還能為人們所改正,因為人們在世上彼此以手足之情相看待,的確在經濟成長型態上的轉變,影響了世界各地而不單是最窮的人。可是把和平看作是普世價值的人,願意運用這次機會縮短南與北之間的差別,而培養能使他們更親近的關係。我想到原料的價格,技術專門知識的需要,勞工的訓練,千萬失業者的潛在生產力,貧窮國家的債務,以及開發中國家內基金的妥善和負責的運用等。我也想到那些分別製造緊張的許多因素,以及組成

一起而使南北關係對峙的因素。這一切可能而且應該改變。

假如社會正義是表示讓所有人民走向和平,那麼和平是世上人類生命各層面─社會的、經濟的、文化的和倫理的─正義與真誠關係的不可分的結果。這種歸向社會性關切的心態,也能顯示出目前東西方情形的缺陷。在我向聯合國大會有關裁軍的第二次特別會中,我曾探察許多為改善東西雙方兩大強國之間關係的因素。這一切當時所推薦的,並從那時到如今一直肯定的方法,在於人類家庭相關切而一同沿交談的路邁進。交談能把東西方關係因緊張而關閉的許多門打開。交談是人們彼此發現對方的方法,並且發現那些往往隱藏在人心內的希望與和平的抱負。真正的交談超越意識型態,而使人們在人生的現實中相遇。交談突破先入為主的觀念和人為的障礙。交談使人們以一個人類大家庭的成員而彼此接觸,雖然擁有大家不同的文化和歷史。內心的皈依要求人們促進四海之內皆兄弟;交談幫助達到這一點。

今天這種交談更見迫切。放任的話,武器和武器系統,軍事戰略和同盟,都成了如此影響今日人類的恐嚇工具,和彼此的反唇相譏和畏懼的工具。交談觀察這些與人類生命的關係。我首先想到在日內瓦為裁減軍火的多次交談。但願因赫爾辛基歐洲安全的合作會議的最後決議所開始的多國交談等,此程序明年將在維也納覆審並且繼續。有關南北之間的交談和合作,我人可以想到曾託付給某些團體的重要任務,例如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和樂美(LOME)議會,那是歐洲共同體所致力的。我也想到那些因邊界開放而人民能自由旅行而能有的交談。我在想當一種文化由於和另一種文化接觸而更形豐富時,當學人能自由溝通時,當工人能自由集會時,當青年人能為將來聯結力量時,當老年人能與所愛的人重聚時,才有交談。交談的道路是發現的途徑。我們愈能彼此發現,我們愈能以和平的連繫代替過去的緊張。


五、建立在關切和交談上的新關係

以關切的精神並運用交談我們將學習到

─尊重每一個人;

─尊重別人的真正價值和文化;

─尊重別人合法的目的和自決;

─為了瞭解並支持別人的善而忘記我們自己;

─為了出自平等和公義的發展和成長,以群體的關切貢獻我們自己的資源;

─建立一些架構以能確保社會性的關切和交談,成為我人生活的世界的持久特色。

當我們學習強調人的卓越時,出自二個集團的緊張,會成功地為關切及交談的互屬關係所取代。人格的尊嚴以及他或她的人權的維護是不穩的,因為他們常常受上述集體的緊張和歪曲的傷害。這事能在某些國家中發生,即在那些國家裡許多個人的自由雖然受到保障,可是個人主義和消費主義在那邊扭曲並曲解生命的價值。這在個人沉沒在集團的社會中會發生,也能在那些年青的國家中發生,它們急於想控制本身的事務,而卻往往被迫牽涉到強國的某些政策之中,或是受到目前利益的引誘而犧牲自己的人民。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應該強調人格的優點。


六、基督徒的看法和承諾

信仰基督的兄弟姊妹們,在耶穌基督內,在福音的訊息和教會的生活中,能找到高尚的理由和非常鼓舞的動機,努力在今日世界達成唯一的和平。基督信仰的中心是耶穌基督,祂在十字架上伸開雙手,目的是集合離散了的天主的子女(參閱若十一:52)拆毀分裂的牆壁(參閱弗二:14),在友愛與和平中聯合所有人民。樹立在世界上的十字架,它象徵性地擁抱南北部和東西雙方,並有將他們聯合的能力。

為信仰所光照的基督徒,知道為什麼世界是分裂、緊張、對抗、集團和不公不平等的場合,而不是真正兄弟友愛的地方的最終原因,實在是罪就是人道德的脫序。可是基督徒也知道基督的恩寵一直不斷的賜予世界,它能改變人的處置,因為「罪惡在那裡最多,恩寵就在那裡也越是豐富」(羅五:20)。擔任基督的工作並分施祂救贖恩寵的教會,她主要的目標就是聯合所有的人民和民族合一、友愛及和平。梵二大公會議說「促進合一與教會內在使命頗相吻合,因為教會在基督內,好像一件聖事,就是說教會是與天主親密結合,以及全人類彼此團結合一的記號和工具」(註2),把不同民族集合為一個而又普世性的教會「能在不同的人類社團和國家中,成為一個聯繫他們的鎖鏈,只要他們信任教會並確保她執行這項使命的真正自由」(註3)。

這種出自信仰的觀點和這些要求,先應該使所有的基督徒更意識到不合乎福音的情況,為能淨化並改正之。同時基督徒應該承認並且重視為改變這些情況所作的努力的正面記號,他們應該有效地支持這些努力,維護並加強之。

為活潑的希望所鼓勵,能在絕望中抱希望的基督徒(參閱羅四:18)應該超越意識型態和制度的障礙,而與有善意的人進行交,而建立起新的關係和關切。有關這一點,我願意向那些在國際間志願工作,和其他為了在不同集團的高階層,建立分享和友愛連繫的人士,表示我的敬意和稱讚。


七、國際和平年及最後呼籲

親愛的朋友,兄弟姊妹們,在新年元旦我在向你們大家呼籲:放棄敵意,拆毀世上所有的緊張羈絆。我要求你們把南部與北部,東方與西方的緊張,轉變為彼此關切和交談的新關係。聯合國以宣佈一九八六年為國際和平年。這項崇高的努力,為我們是極大的鼓勵和支持。為達成和平年目標最好的方法,不就是使南部與北部及東方與西方的關係成為普世性和平的基礎嗎!

向各位政治家們呼籲:運用你們的領導,激發人民朝此方向努力。你們各位實業家,負責財經和商業組織的各位人士,我呼籲:再次反省你們對所有兄弟姊妹的責任。

你們各位軍事戰略家、軍官、科學家和技術人員,我向你們呼籲:運用你們的專長推動交談和瞭解。

你們各位受苦的人、殘障者、身體不便的人,我要求你們貢獻你們的祈禱和生活,為能拆毀分離世界的障礙。

你們所有信仰神的人,我要求你們意識到是在一個天父的大家庭中生活。我要你們每一位,無論是青年人和老年人,弱小者和有權力者,擁護和平,把它看成你們生活中最大的團結的價值。無論你居住在此星球的那一方,我誠懇要求你追求關切和誠懇的交談。和平是不分國界的價值:南部與北部,東方與西方,天下一家團結在唯一的和平之下。


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八日發自梵蒂岡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註解:

1. 聖奧斯定《天主之城》19,13,1。

2. 《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42。

3.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