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與青年並駕齊驅

各位相信和平迫切的人
各位願意推行和平的父母和教育者
各位直接負責和平運動的政治領袖
各位設法把和平建立在今日文明上的文化界人士
各位為了和平與正義而受苦的人
尤其是你們各位全球的青年
你們對你們自己和對你們社會使命的決心,將決定今日和未來和平遠景的人,給你們各位以及善意的所有人民,我將此第十八屆世界和平文告寄給你們,因為和平是被藐視的事件,無法避免的挑戰及無盡的希望。

一、我們每日面對世界上的問題和希望
的確,和平的挑戰與我們常相左右,我們生活在一個困難的時期,因為有許多毀滅性的暴力和戰爭在威脅我們。深切的不一致,使不同的社會群體、民族和國家,彼此敵對。有許多不公道的情況未曾爆發成衝突,僅僅因為掌權者的暴力過大,使沒有能力及機遇的人,無法伸張他們的權利。是的,今日有人被獨裁的政權和意識型態的制度所阻止,無法運用他們的基本權利為他們自身的未來作決定。由於種族歧視,被迫流亡和受刑,今日有男女老少接受無法忍受的侮辱。他們成了飢餓和疾病的犧牲品。他們受阻無法實行他們的宗教信仰,或發展他們自己的文化。
我們必須分辨使和平不穩固的那些衝突之最後原因。和平的有效推動,要求我們不應只限於悲嘆危機、衝突和不公道現況的否定效果,卻應該摧毀產生這些效果的根子。這些最終原因尤其是在控制我們這一世紀的那些意識型態中可以找到,這些意識型態繼續在控制我們的時代,它們在政治、經濟和社會體系中顯示出來,控制人們的想法。這些意識型態的特色
是獨裁的態度,漠視並壓制人的尊嚴和超越的價值,以及他或她的權利。
這種態度尋求政治、經濟及社會的統治,以強硬的決心和方法,封閉一切
正確的對話或真實的分享。這類意識型態中某些竟成了一種虛偽的俗化的
宗教,聲稱能帶給整個人類救恩,可是卻無法提出它本身真理的證據。
可是暴力和不公卻深入個人的心,我們每個人的心,以及人們每天的想法和做法。我們只要觀察家庭中夫婦之間,父母和子女之間的衝突和分裂,在學校裡和職業生活中,以及社會群體之間和世代之間的衝突和分裂。我們祇要想想那些弱小者和無自衛能力的人生活的基本權利被剝奪的個案。
面對這些和其他許多惡行,我們不可失去希望,因為從相信正義與和平的人心中,不斷地在湧出豐富的潛力。現在的危機可以也應該成為人類思想皈依和革新的時機。我們所生活的時代不僅是危險和苦悶的時期。它也是希望的時代。

二、和平與青年並駕齊驅
現在的困難確實是我們人類的考驗。這些困難也能成為達成持久和平的轉捩點,因為它們點亮最大膽的夢想,並且解開思想和人心的最佳力量。困難是對大家的挑戰;希望卻是大家的職責。今天我願意各位注意青年在致力和平中所擔任的角色。當我們正在準備邁入新的紀元和新的一千年之際,我們應該曉得和平的未來也就是人類的未來,特別交代給新的一代男女對基本倫理道德所作的選擇。不多年以後,今日的青年們將負責家庭生活,國家的生活,人類共同的利益及和平。青年人已經開始在問自己有關世界的一切:我能做什麼?我們能做什麼?我們要向那裡去?青年們願意有所貢獻以治癒受傷的和衰弱的社會。對老問題他們願意貢獻新的解答。他們願意建立一個友愛互助的新文明。從這些青年汲取靈感。我願意請各位來反省這些事實。不過我願意以特別的、直接的方式,向今日和來日的青年們講話。

三、青年們!不要恐懼你們的青春
現在的男女青年,首先我要向你們呼籲:不要怕!不要怕你們本身的青春,不要怕你們對幸福、真理、美、持久的之深切願望!有時人們說社會害怕青年們的這些有力的願望,而你們自己也對之害怕。不要怕!當我注視你們青年人時,我感到感激和希望。另一個世紀的將來就在你們的手裡。和平的將來就在你們心中。為建造歷史─你們能而且應該─你們應該使歷史從錯誤的道路走出來。為此,你們應該是深切信任的人,深切信賴人使命之偉大的人,此使命之達成,得靠對真理的尊重,對人的尊嚴和不可剝奪的權利的敬重。
我在你們身上所看到的,正是你們對責任的新的意識,以及你們對人類需求的新的感受性。你們為許多人對和平的渴望所動。你們為四周如許多不公道所困擾。你們為驚人的武器儲備以及核子戰爭的威脅,感到無法抵抗的危機。你們看到蔓延的饑餓和營養不良而痛苦。你們關切今日的環
境和未來的世代。你們受失業的威,,你們中間有許多人已經沒有工作,沒有遠景的工作。你們對那麼多人在政治上以及在屬靈方面受壓迫而沮喪,他們不能以個人的或團體的身份,行使他們基本的人權。而這一切能叫人感覺生活太無意義。
在此情況下,你們中有人或許受誘惑想逃避責任;逃到利用酒精和吸毒帶來的幻想世界,逃入短暫的性關係中而不要有婚姻和家庭的承諾,避入不在乎、消極或是暴力。你們要小心世界的欺詐,它願意利用或誤導你們對幸福和意義的熱烈追求。可是不要逃避去追尋面對你們的這些問題的真正答案。你們不要怕!

四、無法避免的問題:你們對人的觀念是什麼?
在你們應該自問的無法避免的問題中,首要的問題是:你們對人的觀念是什麼?依你們看,人的尊嚴和偉大在那裡?這是你們青年人應該問自己的問題,但這也是你們問上一代的問題,問你們的父母和在不同層次負責世界財富和價值的人的問題。為開誠佈公答覆這問題,青年人和老年人可以重新思考他們自己的行為和歷史。豈不是往往,尤其是在較開發的和富裕的國家裡,人們所得到的是唯物的生活觀念麼?豈不是父母們往往感到,在給予子女們基本需要外更多的物質財富後,就滿足了自己的義務,給了他們生活的答覆麼?這樣做,豈不是他們給了年輕的一代,一個在主要的屬靈價值上非常貧乏,在和平及公義上很貧困的世界麼?豈不是在其他國家,對某些意識型態的迷惑,為年輕的一代遺留下了新的奴役,沒有追尋真正提高生活各方面價值的自由麼?你們問自己,你們要那一種民族,那一類人民,要建設那一種文化。你們問自己這些問題,而不要怕答覆,即使這些答覆要求你們改變你們的思想和忠誠的方向。

五、基本問題:誰是你們的上帝?
第一個問題引入另一個更基本的問題:誰是你們的上帝?如我們沒有對那引導我們生活的最高神,真善美的圓滿下定義,我們無法對人下定義。因此,人在沒有宣佈誰是他的或是她的上帝時,人─無形天主的可見肖像─無法答覆他或她是誰的問題。無法把這個問題限定於人們私下存在的領域下。無法將此問題限定於人們私下存在的領域下。無法將此問題與列國的歷史相分開。今天,由於強調人自己的人性而面對拒絕天主的誘惑。只有此拒絕之存在,恐懼的陰影必投下其夜幕。在人的良心沒有天主時,才產生恐懼。人人皆知,雖然模糊不清,凡在人的良心無天主時,必然地人─天主的肖像─也就死了。

六、你們的答覆:基於價值的選擇
你們對這兩個相關問題的答覆無論是什麼,必然對你們的餘生樹立方向。我們每一個人,在我們青年時,要與這二個問題奮鬥,同時該有某種結論,它曾決定了我們的未來,我們未來的途徑,我們未來的生活。青年人,你們對這些問題的答案也將決定你們如何回答和平與正義的偉大挑戰。假如,你們已決定你們的上帝就是你們自己,不管別人,你們將成為分裂和敵對的工具,甚至是戰爭和暴力的工具。我說這些是願意向你們指出含有價值的選擇是如何重要。價值是選擇的支柱,不但是決定你們自己生活的選擇,也是決定建立社會生活的政策和策略的選擇的支柱。要記住不可能在個人和社會價值中建立起二分法。不可能在矛盾中生活:一方面對別人和社會有所要求,同時卻又決定度個人的放縱生活。
你們必須決定你們要將社會建立在何種價值上。你們現在的選擇將決定是否將來你們要忍受意識型態體系的暴虐,這種暴政使社會的動力降為階級鬥爭的邏輯。你們今天所選的價值,將決定是否國與國之間要繼續為悲慘的緊張情勢所籠罩,這種緊張是那些想征服所有的民族納入天主所不喜歡的政體內,未宣佈或公開強求計劃的產物,在那些政體內人的尊嚴受到犧牲,為了符合想使某體神化的意識型態的要求。你們在青年時所投身的價值,將決定是否你們滿足於昔日使愛與和平窒息的仇恨與暴力。你們的兄弟和姊妹的未來,就因你們今天所作的選擇而定。

七、和平的價值
我們今日堅定而又無法避免的挑戰─和平的主張,幫助你們發現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價值。現實是頑強而可怕的。無數金錢耗費在武器上。許多物質和人才都用在武器的生產上。許多政治立場不但沒有使人民和好並團結在一起,反而使國與國之間樹立了圍牆並且孤立起來。在這種情況下,愛國的正確意識能陷於過份熱心的黨派,而為保護本國的正當服務卻成為誤解甚至嘲笑的主題(註1)。在許多要求私利的呼喊中,和平的人士應該先學習注意生命的價值,然後有信心地將這些價值付諸實施。被召作為和平的使者,要堅定於心靈的皈依,猶如我在去年的和平文告中所提的。然後要致力於正直的對話和誠懇的協商,基於互相尊重,實際地衡量各方
的合理要求和合法的利益。要設法減少那些使人心惶惶大量儲存的武器。要努力建立起文化的、經濟的、社會和政治的橋樑,使國與國之間能有更大的交換。要推行和平視之為個人的事,不是用使人分裂的口號,或是叫人興起情緒的行為,而是以平靜的信心,那是投身於真正的價值以及全人類利益的成果。

八、正義的價值
全人類的利益,是你們為什麼把和平作為你們自己的事件的最後理由。因此,我邀請你們把你們集中於東西雙方威脅和平問題的注意力,轉移到全世界,即所謂的南北的緊張局勢。和過去一樣,今日我願意再肯定,和平與發展這兩個問題是彼此相關的,而必須一起提出來,假如今日的青年人要繼承一個將來較好的世界的話。
此關係的一面是為一個目標(武器)運用資源,而不是為另一個目標(發展)。可是真正的關係不單是資源的運用,雖然它很重要;而是在於使人投身於和平的那些價值,以及叫人投身於真正的發展的價值之間的關係。因為確實而真正的和平不僅要求沒有戰爭或是拆除武器系統,同樣真正的發展,也不能僅限於經濟的計劃或是一連串的科技計劃,不關它們好壞如何。在整個我們所稱的和平與正義的進展中,必須應用相同的價值,這些價值是發自我們對人之所以為人,以及對整個人類來說誰是天主的觀念而來。使人置身於和平使者工作的價值,也是促使人推行每個人和整個人類完整發展的價值。

九、參與的價值
一個正義與和平的世界,不可能單靠言語和外加的力量來造成的;它需要大家的意願和大家的貢獻。首要的是每一個人該有參與的意識,感到自己參與有關世界命運的決定和努力。在過去暴力和不公的根子,是由於人們意識到自己被剝奪了決定他們自己生活的權利。假如參與社會的基本權利被否決,將來的暴力和不公也無法避免。可是權利的行施必須加以識別。現在社會生活的複雜,要求人們將決策權力委託給他們的領導人。他們應該能夠信賴他們的領袖,會作出對他們自己的民族或全人類有益的決定。參與是一項權利,但也負有義務:得尊重人格尊嚴而行使權利。國民與其領袖彼此之間的信任,是實施參與的成果,而參與是建立世界和平的基石。

十、生命是發現的旅程
世界的青年們,我邀請你們負起責任面對一個人的這一樁屬靈的冒險:依每人的使命去建立個體的及社會的人性生命。實在可以說生命是發現的旅程:發現你之所以為你,發現導引你們生命的那些價值,發現彼此休戚相關的民族和國家。雖然這種發現的旅程在青年期最為明顯,此旅程都是永無止境的。在你們整個的生命中,你們應該肯定再肯定那些構成你們本人和世界的價值:那些維護生命、反映人格尊嚴和使命、以正義與和平建立世界的價值。
在青年人之間,有著對和平需要的世界性的共識,這是為大眾利益非常大的潛能,可是青年人不該滿足於對和平的本能願望:這種願望應該改變為堅定的道德信念,涵蓋人類整個的問題,並建立在寶貴的價值上。世界需要深刻陶醉於真理泉源中的青年人。你們要聽信真理,為此你們需要心靈純潔;你們該瞭解真理,所以你們必須謙遜;你們得服從真理並分享真理,為此你們需要克服驕傲、自私和操縱的誘惑。你們內心應該有深切的責任感。

十一、基督徒青年的責任
我誠懇地將此責任感及對道德價值的投身,推荐給你們基督青年們,以及所有信主耶穌的兄弟姊妹們。身為基督徒,你們應該意識到自己是天主的子女,分享天主性生命,在基督內穿上了天主的完美。復活的耶穌給予你們和平與和好作為祂第一件禮物。是永恆和平的天主,藉基督和平之王,與世界和好了。此和平已傾注在你們心中,而你們思想中的不安及心靈中的憂苦,更深深地躺在你們心中。天主的和平要承擔你們的思想和心靈。天主把祂的和平賜予你們,不是讓你們儲藏起來作為自己的所有,而是只有當你們與別人分享的時候,和平才是你們所持有的寶物。
在基督內,你們才能對未來有信心,即使你們不能識別它的形狀。你們能將未來託予上主,而如此克服你們對如此重大的任務,以及對將要付出的代價所有的挫折。主曾對去厄瑪烏村的那兩位沮喪的門徒說:「基督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而後才能進入祂的光榮嗎?」(路二十四:26)。主給你們每一位也說這些話。因此你們不要怕獻身於和平與正義,因為你們知道主與你們常在一起。

十二、國際青年年
今年聯合國已宣佈為國際青年年,我一直希望每年的和平日文告,向你們全世的青年人提出。希望今年是每個人更投身於和平與正義的一年。願你們勇敢地作選擇,並以忠信和負責的心去生活。無論你們踏上什麼步伐,要以希望與信心去做;對未來抱希望,靠天佑你們能把握它;信賴天主,天主照顧你們所說及所做的一切。我們這些較你們先生的人,願意與你們分享對和平的投身。那些與你們同年代的人將與你們攜手努力。你們的後生將因你們追求真理而得到啟示,並依真正的道德價值而生活。和平的挑戰是大的,但酬報更大;因為由於你們致力於和平,你們會發現為你們最好的一切,同時你們也為別人尋求最好的一切。你們在成長,和平也與你們一起成長。
希望這國際青年年,也能成為父母和教育人士再次反省他們對青年的責任的時機。往往他們的指引受拒,而他們的成就被懷疑。但是他們還是可以貢獻許多智慧、力量和經驗。他們陪伴青年尋求意義的工作,別人是無法替代的。希望他們傳授給青年的價值和模式能在他們自己的生活中顯示出來,否則他們所說的無法叫人信服,他們的生活將是矛盾而遭青年們的拒絕。
在此文告最後,我在國際青年年的每一天要祈禱,希望青年人答覆和平的號召。我要求所有的兄弟姊妹和我一起祈求天父,求祂光照我們所有對和平有責任的人,尤其是青年,使青年和和平並駕齊!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八日發自梵蒂岡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註解:
1. 參閱《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