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修好為和平之道

這是我的文告,為全體善意的人們,你們已經知道,也不會有異見,兄弟們,我們締造和平吧!

一、

我們的文告是簡單的,但同時如此嚴重,如此需要,幾乎要得罪人:和平豈不已經存在?除了已經做的,或正在做的,還能為和平做何事呢?人類的歷史,豈非依它自己的能力,走向世界的和平嗎?是的,或更好說:似乎是的。然而和平需要產生,要不斷的產生。它可由勢力平衡而產生,但此勢力平衡不穩定,要以速度與行動相稱才能維持。在法律秩序及國際社會中的機構,負有宣佈和保持和平的責任,要達到其目的,就要不斷工作,時常知道如何產生和平。

這類需要乃由人類成長開始,不斷進化而來。人類繼續,世代綿延。即使現在的法律及歷史情形不變,仍需要努力,不斷進化,教訓人類忠守社會的基本法則。這些法則必需存在,以引領不定時期的歷史,其條件為善變的人,及繼續前人的青年,常被教導秩序規則及和平理想。由此可見,締造和平,等於教育和平,這並非容易的小事。

然而我們知道,在歷史上不只有人在改變,事物亦能變更,也就是說:人在社會中和平生活,關乎問題適當的解決。無人能說國家的組織或國際的現狀是完美的;許多許多的問題還未解決,昨天的問題存在,今天已發生了問題,明天又要發生新問題,它們都等候解決。我們說:這種問題的解決,不可由自私或暴力的鬥爭而來,更不可由殺人盈野的戰爭而來。如精通民族歷史及國際經濟的賢人所說:我們雖在世界戰爭中,無力自衛,但依靠天主聖言,亦同樣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全人類,已承認這個基本原則。因此,人雖然是兄弟,但仍有戰爭的原因,因此和平必須是明智的,有施效的。和平需締造,需產生,需尋找。當以謹慎的心情,以新鮮不倦的意志締造它。這樣,我們深信驅使現代世界的原則:和平不是被動的,壓迫人的,而是該創造、預防及施效的。

我們喜悅的注意到,這些世界生活的引導原則,至少在基本上,已為大家所接受。我們覺得我們有責任感謝、稱讚在世上推行和平的領袖及機構,因為他們選擇了他們行動的第一標語為:只有和平,才能產生和平。

二、

讓我們用預言的方式向世界各地重複最近梵蒂岡第二屆大會會議:「所以我們要全力設法,務使有一日,在各國同意下,得以禁絕一切戰爭…又因和平是各民族互相信任的的結果,而並非可能以武力強加於各國者,故各國應設法終止軍備競賽…因為各國首長不獨負責本國國民的公共福利,而且亦應推動全球人類的利益,他們為民眾的輿論及意見所左右。當敵對、輕視、不信任、種族仇恨和固執成見,在人們中間製造分裂及衝突時,則他們建樹和平的努力,便是徒然的。」

「故當今之急,是革新思想的教育,使輿情指向新方向。凡獻身教育,尤其那些獻身青年教育及左右輿論者,其最重責任,是以新的和平思想培養人心。我們每人都應改造自己的心,並應著眼於全世界,著眼於同他人攜手合作,以改善人類生活。」(註1)

我們的文告,是以這點為其主要特點,謂在外在和平之前,當是內心的,才能達到它的價值。若我們願意停止殺人的武器,先當解除內心的武裝。必須把和平給予全人類,其需要的精神根由乃共同思想與愛情。天主之城的設計者聖奧斯定寫:「人性雖同,但因語言各異,不能互通意見,因此人更願與犬為伍,而不願與人為伴」(註2)。

三、

內心的和平,是真正的人道,真的文化;幸而已開始了,世界愈發展,它就愈成熟,它在人類各種各色的交往中,找到它的力量。這是件複雜而緩慢的工作,但其範圍廣大,自然而生:世界將趨於合一。然而我們不可自欺,和平和諧,雖然在人間傳佈,因著發現各地互相有關,因商業的交往,因對人的共同看法,但常當尊重各種文化之原來及特有的性質,因交通及大眾傳播的便利等,我們仍當注意,今日發生了新的嫉妒民族主義,建立在民族、語言及傳統上,而互相競爭,仍有窮苦及飢餓的狀況。國際有力自私的經濟表現興起。傲慢的主義成為社會的基礎。地方戰爭容易發生。還有,殺人的武器,在量及質上大增,能消滅人類;以和平的名義,稱讚強暴。是的,世界趨向統一,但亦有恐怖的可能,使不可避免的衝突,更為可能、容易、可怕,以為這類衝突,在有些環境中,是必要的,不能避免的,為公義所要求的。「則公義將有一日,不為和平的同伴,而成為戰爭的伴侶嗎。」(註3)

我們不做理想家,不是樂觀或悲觀者,我們站在現實的立場上,有時以虛幻的希望,有時以深重的失望,告訴我們,在我們文化龐大機器中,有些工作不正常。這部機器,因製造不良,將可能要爆炸。我們說製造不良,不說欠缺,是缺少精神要素。雖然我們承認這要素已存在,已在現代歷史和平進行中工作,這是應加以承認及鼓勵的?我們豈不將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獎贈與聯合國嗎?這位教宗曾寫過「和平於世」通諭。

四、

但我們敢說,應該做的更多,當用精神要素,不但阻止人間的紛爭,而使他們有和平及文化的情感,亦使人有修好之心,這是產生和平的道路。阻止戰爭、阻止鬥爭、調和停職、劃定國家邊際界限及交往、創立共同利益,尚為不足,以空前毀滅與痛苦的恐嚇使鬥爭無法產生亦不夠。強迫人帶來和平、利益和暫時和平都是不夠的。應進一步建立一種基於心中的自由友愛的和平。

我們知道這是困難的,比任何方法更困難,然而非不可能的,並非幻想。我們信賴個人及民族的基本性善:「天主造了萬物,為叫我們生存?」(智一:1)明智長久的努力,使人類、社會階級、城市、民族及文化互相瞭解,不會無效的。我們格外欣悅聯合國聲明婦女年,使婦女更參加社會生活。她們以天主賜給的才能,對社會做很大及特別的貢獻。直見、創造、感覺、同情心、體諒與愛情,使婦女特別成為家庭與社會修好的創造人。

也是特別滿意的根源,能發覺教育青年,有人類合一的普遍觀念,這不是豫疑、卑賤、不適當、不顧公義的觀念,而是大方、愛慕,已經興起且已進步的觀念。它有修好的無限能力,它能以真理、以榮耀、以公義、以愛情、以人類的固定及新歷史,指示和平的道路。

修好,青年男女,勇敢男女,自由男女,善男善女,你們願意想它否?這特奇的話,能在你們希望與成功的字典中,找到它的位置否?

這是我們的文告祝福你們的:修好為和平的道路。

五、

教會的男女、主教們、神父會士及修女們,是為你們。

從事公教工作的信友及全體教友,也是為你們。

修好為和平的道路,需要一個補充,雖然你們已經知道。

這不但是我們文告的一部份,如你們所知的,而且是主要部分。因為它使我們大家知道,最先及不可或缺的修好,乃是與天主修好。為我們有信仰的人,只有這條路,才可達到和平。的確,在我們得救的意義上,與天主和好及我們的和平是一致的;與天主和好,是和平的原因。這是基督的工作,他補救了罪惡在我們與天主關係上,所引起的鴻溝。我們引聖保祿對這點的話:「這一切都是出於天主,他曾藉基督使我們與他自己和好」(格後五:18)。

我們即將要開始的聖年,希望能引我們至此最先及幸福的修好;基督是我們的和平,他使雙方在他的奧體內合而為一(弗二:14-16),在梵二大公會議結束後的十年,我們應深思我們的信仰及我們的信友生活,這些主要真理的神

學及教會學的意義。

因此,邏輯及必要的結論,是我們若真在基督內,這是容易的,我們在合一上當是完全的,在教會中統一,在教會內合一中。先是奧跡及組織上的融合(參閱格前一:10;格前十二:12、27);後是全體信友的合一(註4)。二者皆要求自身的和好,它當給信友團體帶來和平,這是聖神的效果,愛情與喜樂隨之。(參閱迦五:22)。

六、

在這方面,我們亦當締結和平。近日公佈的「教會內修好的勸告」一定會引起你們的注意,我們以耶穌基督的名義勸你們默想這個文件,並設法由它抽出修好及和平。任何人不可想他能逃脫修好與和平這兩種不可避免的條件若他要與基督融合,而停留在固定的習慣上假如這些習慣不符合耶穌教會。反而我們當趨向,每人該努力,對建立教會有新的貢獻。我們豈可不引吾主耶穌在解釋福音中最後的話:「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若十七:23)?我們豈不能有看見親愛而在遠處的兄弟又回至以前幸福融合的歡樂嗎?

在這聖年中,我們該祈求,使公教能有與幾個兄弟團體合一的喜樂,他們離羊棧已這麼近,但仍豫疑跨過門檻。我們亦該為其他宗教的誠懇信徒祈禱,使能發展已開始的友誼交談,使能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工作。

我們先當祈求天主,賜我們謙遜、愛心,使我們能常表示我們的信仰,具有吸引修好與和平的能力。

我們祝福和降福你們:「天主那超乎各種意向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斐四:7)。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發自梵蒂岡。

教宗保祿六世

註解:

1. 《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82。

2. 聖奧斯定《天主之城》,19:7。

3. 聖奧斯定,同上。

4. 參閱《大公主義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