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之內皆兄弟

一、

一九七一年的人們!世界歷史的流年,人類的時光已到新的一年的開頭,和前幾年一樣,用我們熱情的問候與和平文告來開始新的一年:祝你們平安,世界平安!

請聆聽我們,這是值得的。是的,跟往常一樣,我們要說的是:和平。世界需要、迫切地需要和平這個詞,和平更新世界。在這新年的開始,讓我們睜開眼睛注意到兩種影響世界、世界人民、家庭、和個人的事實。對我們而言,這些事實深刻而且直接地影響我們的命運。我們每個人都會承受他們所帶來的後果。

二、

首先看第一種事實,其實它是一種無秩序。因為這類當中的事實意指要回到過去的一些想法和做法,這些想法和做法已經或者應該已經被悲慘的戰爭經驗給去除了。戰爭結束時,人人都說:夠了!什麼夠了?所有興起的人類屠殺和可怕的毀滅,全都夠了。戰爭剛結束時,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開始,人人突然意識到一切都不夠我們去埋葬死者,治療傷患,重建所破壞的,和更新及改善地球的面貌,這些我們經歷過的戰爭原因必須去除,聰明的計劃就是:找到這些原因然後去除他們,讓世界可以重新呼吸,好像是一個新的時代,世界大同的時代(註1)要開始了!為了避免新的衝突,人人好像準備好要接受徹底的改變,為了政治、社會、和經濟制度,一個道德和社會革新的美好遠景出現了,有人提到正義,人權,幫助弱者,有秩序的共存,有組織的合作,和普世統一;一些偉大的行動出現了:戰勝者援助戰敗者;偉大的機構成立了,世界開始用有效的統一和共榮的原則來組織它自己;最後,以往和平之路作為世上生活的一般和基本條件,似乎已經確定了。

可是過了二十五年的物質和理想的進步後,我們看到什麼呢?我們首先看到在某些地方仍然戰火不斷,而且這些戰爭似乎停不了,並且有擴大、惡化的趨勢;我們看到宗教、社會、和種族的歧視繼續在某些地方增加;我們看到過去的想法又回來了,人好像把自己藏在過去的情況,是心理方面和政治方面的過去。昨日的魔鬼又再次出現了,經濟利益的優勢,利用弱小者(註2),階級間的怨恨(註3),和戰爭又再次回來了,因此產生國際間和民間的衝突;彼此敵對的強硬衝突,和根深蒂固、毫不妥協的種族歧視和意識型態也回來了;人以罪惡和暴力作為理想,完全不管將來的會發生的戰爭。和平再次被當作武力和武器的平衡。再次,人人感覺到害怕,因為一個劇變的不小心,就會帶來無法相信和無法控制的全人類毀滅。會發生什麼事?我們要往何處去?什麼出問題了?或者缺少什麼?我們必須要懷疑人是否有能力建立一個正義和永久的和平,並且重申在新一代的教育中建立起和平希望與和平思想的工作(註4)?

三、

幸好有另一種想法和事實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這就是繼續不斷的和平,因為無論如何和平依舊往前去,前途有時被阻斷,有時有矛盾和困難,但整體來說,和平一直往前去,以某種不可征服的真實性在世上建立它自己。每個人都意識到和平是必須的,人類道德的進步,毋庸置疑地往同一個方向去,這點也支持和平。當自由結合統一與和平時,統一與和平成了姊妹。愈來愈多的輿論支持和平,輿論知道戰爭本身和戰爭作為唯一不可避免解決人類衝突的方法,是荒謬的。在文化、經濟、貿易、運動、旅遊各方面的人際關係愈來愈密切,都幫助推動了和平。我們必須共存,彼此認識,彼此尊敬,和彼此幫助,這是一件好的事情,世界上有一個基本共融的形成,對和平是有利的。國際關係愈來愈發展,而這些關係是某種和諧的前提和保證,大的國際和跨國機構的設立是有幸的,也是人類和平共存的來源和完成。

四、

在這雙面的圖畫,按照我們看來有雙面的結論。在圖畫上有些事情完全反對我們內心的計劃—和平,我們要問兩個問題關於今日世界的兩面,第一,為何今天和平會退步?第二,為何今天和平會進步?

從這個簡單的分析當中,有什麼正面或負面的因素會出現?這個因素就是人。在第一個情況下,人被壓抑,在第二個情況下,人被高舉。我們敢用一個詞,這個詞也許是模糊不清,但由於它深刻的意義,它仍是輝煌至上的,這個詞就是「愛」:愛人是地球秩序的最高原則,愛與和平是相互的概念,和平是愛的成品:真愛,人間之愛(註5)。和平要求某種「統一性的選擇」:即友誼。假如我們要和平,我們必須承認需要將和平建立在基礎上,這些基礎不可能只是缺少人際關係(人際關係是不可避免;這些關係會發展,變得愈來愈重要),或者是自利的關係(這種關係不穩定,也常常欺騙),或者是純文化或偶然的關係(這種關係常是雙面性的,能為和平也能為戰爭)。

真正的和平必須建立在正義之上,在尊敬人的尊嚴上,在人與人永久幸福的平等認識上,在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原則上,也就是對每一個人的尊敬和愛,因為他是一個人,這個光榮的字眼出現了:因為他是一位兄弟,我的兄弟,我們的兄弟。

幸虧原則上四海之內皆兄弟的精神仍在世界上發展。是誰努力教導新的一代信服四海之內皆兄弟的精神,而建立和平的基石;是誰在輿論中推動四海之內皆兄弟的精神,而為世界更好的未來做準備;是誰認為保護政治利益沒有必要激起人與人之間的怨恨和鬥爭,以作為社會生活合理及不可避免的條件,這樣的人為人類社會共同的福利帶來實效的進步;是誰幫助人類發現無論外表、民族、和種族特徵,每個他人和自己的地位平等,這樣的人把地球從一個分裂、對立、叛變、復仇的中心變成一塊為人民合作而耕耘的園地;基本的手足之情不被尊重,和平的基石亦會遭到破壞,然而和平是真正現代人的鏡子,能在每個時代自我傷害的錯誤中得勝,和平這個偉大的概念贊揚人間之愛,使得人類發現他們彼此是兄弟而決定一起生活。

五、

這就是我們一九七一年的訓告,是從民間社會的良心所發出來呼應「人權宣言」的聲音:「人皆生而自由;而尊嚴及權利上均各平等。人各賦有理性良知,誠應和睦相處,情同手足。」這就是文明教育的高峰,不要回到過去,不要失去公理戰勝的寶藏,相反地,讓我們理性地與完全地專注於人類進步的法則:「四海之內皆兄弟」,這就是和平,現在的或即將來到的和平,而且它對所有的人有益。

對我們基督信仰的兄弟而言,和平是有價值的。人類的智慧加上努力,達到了一個卓越及難得的結果,我們信徒要給與必要的支持,完全肯定的支持(因為有各種的懷疑攻擊、削弱、毀滅它),這就是我們完全肯定我們的導師基督耶穌神聖的言詞,就如福音所記載:「你們眾人都是兄弟」(瑪二十三:8)

。關於這個道理的可行性,我們可以多一點鼓勵(因為實際上,真的做到每個人的兄弟並不容易),我們的方法是利用基督的一個基本教訓,作為人類行為標準的原則:「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法律和先知即在於此。」(瑪七:12)哲學家和聖人都在默想這句格言,這句格言把手足之情原則的普遍性深植於個人和社會道德的行為中。因此,最後,我們可以提出至上的理由:對所有信徒宣告天主是所有人父親的概念。人與人的手足之情如果是真的而且有拘束力的,需要超凡的天父所給與的超自然之愛。人的手足之情就是和平,這是可教的,只要我們教人承認、愛慕、和祈求我們在天之父。假如我們沒有先除去跟我們兄弟和好的障礙,我們會發現無法來到天主的祭壇前(瑪五:23等;瑪六:14—15)。而且我們知道如果我們是締造和平的人,我們就可以被稱為天主的子女,列入福音所稱呼為有福的人(瑪五:9)。

基督宗教在手足之情與和平的關係上給與很大的力量、收穫、和信心,所以,我們在手足之情與和平這兩個詞的交集,在我們的信仰與人類文明希望的交會路口,找到了快樂。

一九七○年十一月十四日

教宗保祿六世

註解:

1. 參閱維吉爾(西元前70—19),Bucolicon,4:2。

2. Zundel,Le poeme de la sainte liturgie,第76頁:「…假使我們確定物質的價值為先,就必定有戰爭…。」

3. 曼朱尼(1785—1873),《天主教的道德》,1:7:「 …怨恨最能讓一個民族腐敗。」

4. 參閱聖奧斯定,《天主之城》,19:7。

5. 參閱多瑪斯,《神學大全》,2-2-29-3。